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生活> 正文

皮肤科医生:约三成患者因“过度爱美”致病

今年21岁的张佩仪上中学时曾经满脸青春痘,妈妈看不下去了,就花了上千元从电视购物上买了祛痘的产品给她用,刚开始确实有一些效果,用了差不多一年,张佩仪脸上的痘痘变得更严重了。

后来,张佩仪在妈妈的“压力”下,又一直断断续续地将祛痘产品用到高中毕业,但是痘痘却没有消除。高中毕业后,张佩仪决定去医院解决脸上的痘痘问题。刚开始沟通时,妈妈觉得她小题大做,但因为痘痘一直不消失,最后也只好同意她去医院试一试。

张佩仪在当地一家中医医院,只花了几百元,喝了医生开的中药汤剂,抹了药膏,不到两个星期就好了。后来她脸上几乎没怎么长过青春痘了。

现在,张佩仪一看到非医疗机构的祛痘广告就觉得是骗人的,“你完全不知道往脸上抹的是什么东西。但在大家的认知中,觉得痘痘是肌肤问题,不觉得是病,更倾向于买产品。”

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皮肤科主任崔勇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皮肤科门诊中大约有30%的患者是因为护肤品、化妆品使用不当而前来就医,情况严重者会毁容,而这其中绝大部分是年轻女性。

“滥用护肤品会增加皮肤过敏的可能性。”崔勇有时候会在门诊中告诫患者可以尝试买一些便宜的护肤品,因为成分简单,过敏的可能性也会降低。

2017年,由昆明医科大学何黎教授牵头,包括崔勇在内的全国诸多皮肤病学业内权威专家共同编撰并发布了《中国敏感性皮肤诊治专家共识》(以下简称《专家共识》)。崔勇认为这份《专家共识》问世的原因和目前我国敏感性皮肤人群变多的实际情况有关。关于过敏的原因,崔勇解释道,是遗传因素和外界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外界的刺激激发了身体内部的致病因素,所以才会过敏。现代人生活方式改变了,导致皮肤接触的东西越来越多,过敏源也就增加了。

《专家共识》指出,我国女性约有36.1%是敏感性肌肤,也告诫广大消费者要避免滥用化妆品,合理护肤应遵循温和清洁、舒缓保湿、严格防晒的原则。宜选用经过试验和临床验证、安全性好的医学护肤品。

从医学角度,肤质可以有多种分类方法。崔勇介绍说,按不同分类标准可以分为是否为敏感性肌肤、是否为色素易沉淀肌肤、是否为油性皮肤等。从医生角度来说,更关心皮肤是否健康,有的人觉得油性皮肤不太好,崔勇说:“油性皮肤反而会比干性皮肤更抗衰老,所以这件事不能一概而论。”

“建议有护肤困扰的年轻人咨询专业的皮肤科医生。”崔勇说,“待评估出皮肤状况后,再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护肤,做到这两点就可以避免过敏等皮肤问题的发生。”他同时补充道:防晒是各种肤质人群都需要注意的问题,年轻人防晒可以防晒黑和光老化,因为光老化是不可逆转的;老年人防晒可以预防皮肤癌。

崔勇建议,即使戴了帽子、打了防晒伞,也要涂防晒霜,因为地面也会反射紫外线,可以涂一些防晒系数比较低的产品。此外,防晒霜每隔3~4个小时就要涂一次。

崔勇告诉记者,欧美大部分的皮肤科医生都参与护肤品的研制中,我国一些医院近些年也已经开始有此趋势,像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医院等都在销售医院参与研制的护肤品。患者可以在医院内买到这些非处方护肤品。

“因为这些护肤品成分基本上都是医院医生把关的,结合了医生的临床医学知识和门诊经验,相对安全、健康。”崔勇建议对于没有条件去医院皮肤科进行咨询的人,可以考虑使用医院销售的护肤品。

关于选择护肤品有一条规律是年轻人应该关注的,护肤品的价格与效果并不是正相关的。有安全、健康保障的护肤品即使价格很便宜,也是很好的选择。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昶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