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生活> 正文

盛装优雅走秀 四位阿姨“网红”的故事

4位满头银发的奶奶级模特身着旗袍、礼服的街拍视频引来网友围观。视频中,4位老阿姨妆容精致、身材高挑、举止优雅,一头银发却也显得相得益彰。登上7月15日的抖音热搜第一名,当天播放量超过5000万,邀约不断的媒体采访,让她们成为不折不扣的“网红奶奶”。

记者注意到,伴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成为网民,其中相当一部分人逐渐从互联网媒介的受众变成了传播者。“网红”已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时尚,很多年过花甲的老人也一跃成为“网红”,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进入大众的视野。

银发阿姨意外走红网络

刘东风、谢云峰、樊其扬、张淑贞,四位阿姨平均年龄65岁以上,其中年纪最大的樊阿姨今年已经69岁。她们都是老年网红团体“银发闺蜜团”的成员。

银发闪闪,风姿绰约……屏幕之外,记者见到生活中的四位阿姨时也是眼前一亮。刘阿姨身穿白色polo衫和黑色运动裤,神采飞扬;谢阿姨戴着一副眼镜,穿着休闲,文质彬彬;樊阿姨一袭白色修身连衣裙配上大红披肩,一派优雅风情;张阿姨穿着精美的绣花长旗袍,韵味十足。她们身高都将近1.70米,由于平日里她们也常在各自的社区老年模特队活动,举手投足间气质颇为不凡。走在街头,她们也常被路人认出拉着一起合影。

“银发闺蜜团”起源于某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年底举办的一场中老年时装周模特大赛。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达3000多人,均为45周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决赛日,15位奶奶级模特作为特邀嘉宾现场走秀表演,后来就发展成了“银发闺蜜团”。

成为“网红”其实是一个“意外”。今年6月,四位阿姨接到通知要求“带着旗袍去拍照”,她们带着旗袍兴冲冲地就去了。直到视频在抖音上火了,亲戚、朋友纷纷转发视频求证,她们才发现自己已经“红”了。

然而对于成为“网红”这件事,四位阿姨均表示,活到这个年纪,已经无欲无求,最重要的是自己开心。“出不出名、有没有钱一点都不重要,我们做这些是想传达老年人活出自我的积极精神。”

记者了解到,退休前她们有的是企业高管,有的是高级工程师。“年轻时工作忙没时间,现在退休了,我们终于可以干点自己喜欢的事了。”张阿姨退休前在北京机场担任重要岗位,退休后待人亲和力十足。

阿姨们告诉记者,退休后她们各自的业余生活都很丰富,参加老年模特队,每周至少一天到两天的训练。由于以前工作时都是用惯了电脑的,玩转智能手机对她们来说更是不在话下。“可以说我们从来都没过时过。”樊阿姨自豪地说。

阿姨好心态 感染年轻人

“银发奶奶”走红网络后,媒体采访的邀约纷至沓来,樊阿姨也因此获得了北京时装周某服装设计师走秀的邀约。

成为“网红”以后,很多网友在视频下留言,看到网友们夸赞她们“很美”,“很漂亮”,她们发自内心感到开心。

但她们更喜欢那些因为她们而受到积极影响的网友的评论。“奶奶们都生活得这么自信漂亮,年轻人没有理由不为创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啊!” 这条评论点赞量高达10万;还有网友评论说,“学习乐观的人生态度和自信的理念,女人一定要优雅到老,哪怕已经满头白发。”刘阿姨最喜欢的一条网友评论是:“看到你们这么优雅地老去,我也不怕老了。”她希望自己能够带给年轻人不惧衰老的心态。

对于时尚和年龄的关系,阿姨们也有自己的见解。在谢阿姨眼中,时尚与年龄无关,她认为,时尚是阳光、豁达、健康,体现生命个体的律动,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洒脱和自信,是内秀掩不住的“红杏出墙”。樊阿姨则认为,时尚是真善美的宣传,老年人要活得简约自由。张阿姨则认为,时尚意味着老年人拥有阳光的心态、健康的身体,敏捷的思维。

活出自我 才能青春永驻

如何保持优美身材,阿姨们也有各自的绝招。刘阿姨经常锻炼,走路、瑜伽、跳舞各种运动不松懈;樊阿姨的秘诀就是管住嘴,当然每周还要参加两次模特基本功训练。

也有网友留言说,这个“只有有钱人才玩儿得起”;还有网友问她们,“你们不用回家带孙子吗?”

“老人为什么就应该在家里带孙子?”阿姨们认为,老年人应该有独立的自我,寻找自己的快乐。刘阿姨说,“人不接触社会,身体和思想会老化很快。”张阿姨偶尔也会接送小孙女上下学,她认为业余生活和照顾家庭并不冲突。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都很独立,平时不会过度依赖她,也很支持她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谢阿姨则总结说,不管是业余爱好还是照顾家人,老年人只要做的是自己想做的事情,都是值得鼓励的。

360行都出老年“网红”

事实上,老年“网红”不只活跃在时尚界,还横跨艺术、美食等多个领域。无论老人的家庭背景、教育出身如何,都有机会成为年轻人的偶像。

71岁老人陈桂刚和他78岁的老伴张祥芬是陕南安康人,在大巴山附近的山村丘陵里守着6分田地当了一辈子朴实简单的农民,今年正是结婚50周年金婚。从去年9月孙子在抖音上传了一段奶奶在橘子林中挖魔芋的视频开始,他们的抖音账号“秦巴忆味 秦巴奶奶”至今已发布79条记录爷爷奶奶乡村生活的作品,拥获1500多万点赞量和168万余粉丝。

不仅奶奶烹饪的红烧猪蹄、土豆米饭、酸辣鸡杂、洋芋粑粑炒腊肉、浆水面等陕南美食令网友们垂涎三尺,“秦巴奶奶”与“灭霸爷爷”相守一生的淳朴感情也很吸粉,网友羡慕地说:“金婚银婚不如陪你到黄昏”。

此外,抖音上的英伦风老帅哥“北海爷爷”,出镜常穿全套西装、戴礼帽打领结,他的仪式感、消费观和生活方式令许多年轻人羡慕不已;老戏骨王德顺,耄耋之年裸上半身登上中国国际时装周,一身健壮肌肉令人赞叹;67岁海军少将张召忠,在哔哩哔哩网站上开直播,运营微信公号“局座召忠”,向年轻人科普军事知识,广受欢迎,被亲切地称为“局座”。可见,“网红”和“老人”这两个词,早就不是绝缘体了。本报记者 张蕾 实习生 李高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