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生活> 正文

7个益智健脑小动作 让你做个醒目老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伍仞)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俗称“老年痴呆”。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新增痴呆病例990万例,平均每3秒即新发1例,当年全球痴呆患者已达4680万人。

广州市2011年一项系统的对城乡养老院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60岁及以上人群的老年痴呆患病率达20.6%。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广州市预防医学会牵头组织了《在养老院开展老年性痴呆综合性预防与干预》项目,干预活动的其中一项,是在养老院中推广一组七个操作简单、方便易行的“小动作”。

老年痴呆患者家属

也很痛苦

广州市预防医学会学委会主任王鸣介绍,老年痴呆会给老人的正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比如由于感知衰退、生活自理能力下降,容易发生居家伤害或是外出走失等意外;气温发生改变时不知增减衣服,容易患呼吸道感染并诱发肺炎。

随着疾病的进展,患者的思维世界会变得“返老还童”,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他们都没有什么感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得了老年痴呆最“痛苦”的不是患者本身,而是照料他们的家属。因为老年痴呆症,尽管综合治疗和护理有可能减轻病情和延缓发展,但却无法终止病情的继续发展。患者的状况不可避免地会越来越差,当进展到丧失正常思维能力时,家人为他们付出的一切往往不能够被理解。在无法和患者有效沟通、病情看不到希望的情况下,就连照顾老年痴呆患者的家属,出现情绪障碍的比例也会较高。

七个小动作

有助益智健脑

研究显示,家族史是痴呆最密切、最稳定的相关因素,受教育程度低是老年痴呆的危险因素;吸烟可以使痴呆患病率增加;慢性病、不良的生活习惯、生活质量、电磁场暴露、微血管病变、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急性代谢事件、抑郁、年龄、胰岛素水平等,也都是诱发痴呆发生的危险因素。

专家表示,要预防老年痴呆,就应该避免上述危险因素中可以规避的部分。除此之外,还可以试试以下这“七个小动作”。这组动作可以刺激大脑皮层,对老年痴呆症有一定预防作用。

1.做做手指操。

由于手指上集中了许多与健康有密切关系的穴位,联系着全身的内脏,适当地刺激这些经络穴位,有助于保持健康,某些症状也可以得到改善。方法也很简单,如双手手腕伸直,使五指靠拢,然后张开,反复做若干次。同时,用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依次按压拇指,刺激各指端穴位,增加效果。另外,还可以吐气握拳或用一手的食指和拇指揉捏另一手指,从大拇指开始,每指做10秒。

2.做做小手工。

经常利用手做细致活动,如手工艺、雕刻、制图、剪纸、打字,以及用手指弹奏乐器等,能使大脑血液流动面扩大,促进血液循环,有效地按摩大脑,能帮助大脑活泼化,预防痴呆。

3.转动小核桃。

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在生活中经常使用手指旋转钢球或核桃,或用双手伸展握拳运动。方法同将小球握在手中,用力握同时呼气,然后深吸气并将手张开。或将两个小球握在手里,使其左右交换位置转动,老年人都有经验,当有烦恼和不满情绪时,用此法可得到解除。还可以两手心用力夹球相对按压,先用右手向左手压,然后翻腕使左手在上,边压边翻转手腕。用食指和拇指夹球,依次左右交换进行。

4.适当旋转头颈部。

坚持在身体可以承受的情况下,头部左右旋转,不但可使上脊椎的转动变得滑顺,预防老年人罹患椎骨脑底动脉循环不全的病症,同时还能延缓脑动脉硬化,预防老年痴呆。其方法是先将头颈缓慢地由左向右旋转一百圈,再将头颈由右向左旋转一百圈,随时随处可做,方法简易,效果卓著。

5.多拍手。

长期坚持拍手,可促进气血通畅,增加机体热度,从而增强体质,预防多种慢性病,对预防老年痴呆也很有效。拍手一般早晚各一次,刚开始拍,别太猛烈,要循序渐进。一般来说,正常人每天清晨拍5分钟,就可激发全天活力。

6.闭眼进行金鸡独立。

由于闭眼进行金鸡独立是靠大脑和腿部来平衡,因此老人在家可以适当进行锻炼。

7.多做“梳头”功。

两手十指从前发际到后发际,做“梳头”动作12次;然后两手拇指按在两侧太阳穴,其余四指顶住头顶,从上而下,由下而上做直线按摩12次;最后,两拇指在太阳穴,用较强的力量做旋转按动,先顺时针转,后逆时针转,各12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