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讯> 正文

整过容的女明星就不配叫美人?

可能是最近银幕上不和谐的整容脸太多,也可能是时尚的品味又回溯到几十年前,总之这一阵大家开始不约而同地怀念起以前的美女。80-00年代活跃的女明星都在回忆范围中,神颜级别的黎姿,一眼万年的朱茵,英气和美貌并存的林青霞,素颜拍戏的关之琳,每一个都值得大家回忆一万遍。

美人迟暮也美,况且一部分美人根本不存在迟暮这回事儿,比如今年46岁的黎姿就看不出一点老态,发质皮肤身材品味全都一级棒。

人人都怀念旧美人,说到底大家爱的其实就是各有韵味和那一点点缺憾美。 邱淑贞的短下巴、钟楚红的小圆脸、王祖贤轻微的嘴凸、张曼玉的兔牙,这些小遗憾让美丽的仙女们不再拥有神格,而是真真实实存在的、有感情的人类美女。

和那种保留一点小遗憾的审美所对立的,就是现在的网红审美。整齐划一的大眼睛高鼻梁小鼻尖尖下巴,美么?整得好也挺好看的。但观众们真正关心的也不是演员好不好看,而是过度模式化的长相会不会影响演员的表现力,会不会影响观众的观感。

显然有一部分演员的脸相当影响观感。马伊琍在做中戏的招生老师时就说,天然才是最重要的,后天加工雕琢过的长相会失去原有的意味,演技是比整容更重要的事。

她一句“整容的孩子不能收”成为反对整容大军的一环关键依据。

马利伊的话是的确有据可循的。《北京女子图鉴》里,戚薇扮演的陈可是个来自小城市的大学毕业生,初来北京时,她是朴素有点土气的装扮。但当二十出头女孩的素颜打扮配上深刻的双眼皮,大学生初来乍到的北漂迷茫里,就混着点老大姐归家前的感慨了。

戚薇哭起来有点减分,因为她面部肌肉走向和大部分人不一样,所以就显得格外狰狞。

双眼皮也是景甜演技的原罪,《大唐荣耀》中景甜演技还算过得去,但是褪去现代浓妆后,她和操场跑道一样的大平行双眼皮异常显眼,难免让人想起悲伤蛙……

比起上面这些更要命的是牙,烤瓷牙绝对是当代演员演技最大的敌人,之前的一整个夏天,屏幕里都充斥了各种奇奇怪怪的大白牙。

《如懿传》中的卫嬿婉,牙齿大概可以精致到按像素计算,整齐洁白。但这个牙真的让人出戏又害怕,广告片里卫嬿婉咧嘴一笑,仿佛能啃掉紫禁城的一片砖瓦。非常庆幸剧情里没有她张嘴大笑的情节。

男演员要是有这么一口牙更恐怖,参考《延禧攻略》的弘昼。如果拍摄角度稍微奇怪一点,那真的就是变相怪杰本人了。

看了这么一圈,大家不喜欢演员后天发育的原因也很容易想明白了。简单说就是不像人类,一部分人变得非常丑,不符合大众审美;而对于本身有演技演员,因为个别夸张部位导致观众出戏,着实可惜;最严重的一种情况,就是整太多致使整个脸都变僵硬,毁掉整出戏。

那如果演员在变脸后也不影响演技呢?观众应该也是可以接受他渴望变美的心情吧。

传说中张雨绮不是因为在拍《长江七号》过程中割了双眼皮而惹怒周星驰吗?她现在的双眼皮的确和刚刚出道时不太一样了,可能是化妆可能是年龄大了也可能是微调过了,但不管是什么原因,都不影响她塑造一个走路带风说话带范儿的性感女神。

极端一点的例子就是韩国女演员。刘仁娜和黄静茵(《她很漂亮》女主)是我心里整容脸的范本,如果没有看过韩剧中动态的她们,我大概会觉得她俩是整容失败了。但实际上她俩演技都特别好,刘仁娜哭起来甜起来都特别动人,黄静茵也能通过气质气场的改变区分各个角色之间的区别。

所以整不整容和演技好坏也没有特别必然的联系啊。 我们现在的对于演员要求实在太严格了,想变美整容了,大家会吐槽整容脸、脸僵了,动不动就拿变脸了说事;不够年轻貌美,又会被嫌弃老了丑了胖了,一把年纪了还演小姑娘装嫩。

马伊琍在拒绝整容考生时其实还有后半句呢,“如果真的能整到让人看不出来,我们也没辙,那说明还很成功。说实话我们看到的大部分,可以说百分之一百都整得非常失败。”所以其实马伊琍也没把有过整容经历的人一杆子全否定。

当然也不是想为整容洗白,而是觉得大家对于审美的标准应该稍微宽松一点。整容不应该成为衡量演员职业的唯一标准。纯天然不能和演技好画等号,追求变得更好看同样不能一票否决演技。经过专业医生鉴定百分之百纯天然的大宝贝,不还是在《创业时代》里瞪眼睛走模特步呢吗!

害怕变老和害怕变丑是女性永远的担忧。 周迅刚刚聊过变老这件事,她说她有两年是真的不开心,每天愁眉苦脸挂念着变老这件事,拍出来的镜头又被人说胖和皱纹。

“那段时间,我真的早上起来坐在沙发上就开始哭,阳光再好也会哭,可能我一时无法去直面人会衰老这件事情。”后来也逐渐想通,“你可以鄙视某个人的人品,但鄙视衰老是不客观的。”

看完《如懿传》我们发现周迅的演技真的好,从少女时代到临终前的病态都拿捏得特别好,再看到周迅的访谈,我们会想一想,啊,真的不应该对年龄有这么严格的标准啊!但恐惧变丑的心情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套用一下周迅的话也说得通。你可以鄙视某个人的人品,但鄙视担心变丑的心是不客观的。整容啊,长相啊,年龄啊,完全不应该是演员们背负的黑点。

所以对于演员是不是整容了的态度是不是可以宽容那么一点点:演员傍身之技应该是演技而非其他,只要不影响表现力,那是否整容、整成什么样,都是演员自己的想法。

我们怀念旧美人,因为美貌珍贵,所以美貌留下来了,当年美人们的黑点丑事都少有人记得。现在呢,美貌常有,而演技气质却不常有,大概等十几二十年后当下的演员都息影时,我们可能也会忘了其他因素,把真正拥有演技的美人们供上神坛吧。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