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讯> 正文

高端艺术品走俏拍卖市场

在过去的2017年,我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涌现不少“亿元天价”作品,这让日前拉开帷幕的2018年香港春拍备受瞩目,特别是一些顶级珍品亮相拍卖会,惹得很多藏家竞相追捧。

据悉,此次香港苏富比呈现的领衔拍品康熙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碗,自上世纪30年代始,递藏记录清晰有序,预计成交价将突破2亿港元。不过,这样的价格并不会让藏家望而却步。在中国嘉德2017北京春季拍卖会上,中国书画精品黄宾虹的《黄山汤口》以3.45亿元成交;在2017年北京保利秋拍上,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现场以4.5亿元起拍,最终以9.315亿元(加佣金)成交,荣登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宝座。

高端艺术品走俏拍卖市场,并不止于国内市场。2017年11月,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画家达·芬奇创作的绘画作品《救世主》在纽约佳士得拍出“天价”,含佣金成交价为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57亿元,成为史上最贵的艺术品。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拍卖市场日渐成熟,投资者对拍品的鉴赏力也在提升,此前注入了太多泡沫的、价格远远大于价值的拍品逐渐远离了大家的视线。越来越多的藏家更愿意出高价去购买质量顶级、来源清晰、具有学术价值或是未曾露面的珍品。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表示,近几年资金和藏家都更加理性,开始更多关注艺术品的来源和艺术价值。但市场对于高价位艺术品的热度不减,拍卖品向更高端集中,整个市场50%的成交额由大的艺术品贡献。

“从去年国内拍卖市场来看,越重要的作品,越贵的作品,越好招商。”据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介绍,近两年艺术品拍卖市场两极分化愈发明显,不少中档拍品遭遇价位尴尬甚至是流拍,而一些稀缺的、更具代表性的艺术精品日渐炙手可热,成交价格在亿元级,并被不断刷新。

现实情况也的确如此。近几年艺术品市场正在经历调整期,低价位的普品与高价位的精品成为市场的两个极端:一方面,行家或者藏家抱着捡漏的心态奔向低价位拍品;另一方面,高端藏家奔向精品和稀缺作品,在拍卖场上拼争“尖货”。

此外,越来越多的顶级拍品,或是馆藏级艺术精品的流向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收藏家,而是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为其举牌。有业内人士表示,企业的艺术收藏不仅是企业资产配置的手段,也是对企业品牌、企业文化的战略性投入。同时,文化艺术可以提升商业的品质和价值。当然,也有一些企业通过建立美术馆将多年的收藏对公众展示,从私人或者企业行为转换为社会公益行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琳)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