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讯> 正文

都说老人易被骗 “90后”也频“中招”

都说老人易被骗 “90后”也频“中招”

过去常见网络电信诈骗受害者以家庭妇女、老年人为主,但现在熟悉网络、计算机的“90后”也频频“中招”,这是为什么呢?昨天上午,韶关市公安局举行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新闻通报会,权威办案部门一一回答了广州日报记者有关新型网络电信诈骗新型犯罪的提问。

据介绍,韶关市于去年6月成立了“反诈骗中心”,在今年7月实现银行、通信等部门带资源带权限入驻,为市民挽回大量财产损失。反诈骗中心成立以来,共紧急阻拦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64起,成功止付涉案账号779个,冻结涉案账号278个,止付冻结金额280万元,返还被骗资金150万元。特别是紧急拦截正在发生的案件,使市民避免财产损失超过千万元。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该市共破获涉电诈案件118起、刑事拘留 69人、逮捕54人、摧毁犯罪团伙9个,同比去年均大幅上升。

“90后”成主要受害群体

通过对今年以来发生的同类案件的梳理统计发现,和以往家庭妇女、老年人为主的受骗者相比,“90后”已经逐渐成为网络与电信诈骗的主要受害群体,特别是在网络兼职刷单类、游戏充值与代练等方面上当者居多。

针对90后熟悉网络购物的情况,不少诈骗分子通过短信、网络、QQ群、微信群等方式发布诈骗信息,以高薪招聘为诱饵,许诺在购物平台刷得消费记录,就可以返还本金并支付佣金。涉世未深的年轻受害人,在动动鼠标就能轻易完成几个“虚假网购”刷单任务后,很快就会收到小额回报。尝到甜头后,骗子就以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刷更多单但不返还货款及报酬,直到受害人发现不妥时就立即“拉黑”切断联系。

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则利用不少青少年痴迷网络游戏的特点,精心设计游戏“代练”、低价充值、购买装备等骗局。近日,翁源警方就成功摧毁了一个网络游戏诈骗犯罪团伙,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该团伙还涉及广东、湖南、湖北、江西、河南等十多个省、市的200多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到100多万元。受害者大部分都是“90后”“00后”。

“网络招嫖”式诈骗多不报案

有一类诈骗犯罪的受害者基本都是男性,而且上当后大都选择吃“哑巴亏”,不向警方报案。那就是“网络招嫖”式的诈骗。

今年4月26日,乐昌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有多名来自不同户籍地的男女同时登记入住某酒店的一间客房内,且多名女子都拿着手机不停地进出房间忙于通话中,形迹可疑。经过缜密侦查,警方发现这是一个涉及“网络招嫖”诈骗犯罪的团伙。当晚11时许,抓捕小组冲入客房,在现场发现十名男女同处一室且神色慌张,发现房间内有几十部来历不明的手机。一个通过手机互联网、微信平台发布招嫖信息,对受害人进行非接触性诈骗的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据调查,团伙成员李某成是老板,覃某兰系其妻子。今年2、3月期间,他们集结了李某军等10人在乐昌坪石,经过短暂的“培训”后正式“上岗”。他们以韶关市区、乐昌市、湖南郴州等地的连锁酒店为作案地点,利用手机虚拟定位软件,将不同的手机所处位置,虚假定位于全国各地的酒店、宾馆附近。然后通过带有性感美女头像的微信,搜索“附近的人”加为好友,发布虚假“招嫖信息”,诈骗全国各地的受害人。

团伙成员分工明确,男的负责加好友发布招嫖信息并且跟受害人聊天,女的负责在“客人”来电时与其通话。随后,他们以需要“客人”用微信转账的方式分多次先行给付100元~800元不等的交通费、嫖资费、人身安全费等费用为由,并辅以虚假定位信息,假装已抵达“客人”所在酒店附近,一步一步地对“客人”实施诈骗,得款后便立即“拉黑”。

办案人员说,这一类的微信诈骗受害者几乎清一色都是男性,他们认为自己招嫖是件“丑事”,再加上担心“招嫖”受到公安机关处理,因而选择了不报警。招嫖诈骗犯罪团伙由此有恃无恐,更加疯狂地作案。

记者了解到,这一类案件由于事主并未实施真实的卖淫嫖娼行为,而是陷入了电信诈骗的圈套中,因此受害者可以勇敢地向警方举报,不会受到处罚。同时,办案人员也会保证报案者个人隐私不被泄露。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