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讯> 正文

夏日食粥更消暑 喝粥解暑减肥又养胃

北京已经入夏了。尽管还没到桑拿天,可天气一热,很多人就习惯于坐在空调房里,吃冰冷的食物消暑。事实上,夏天吃太凉的食物只会起到一时的缓解作用,并不能真正起到消暑的目的。进入到阳气最盛的夏天,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损失津液水分较多,最易伤津耗气。夏天的饮食应该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不要过多地吃冰冷和油腻的食物。如果这时候能喝一些粥,可以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还可以通过搭配丰富的食材,达到滋补身体、预防疾病的功用。

聪明喝粥 解暑减肥又养胃

喝粥是我国的传统养生方法之一,在现代生活当中,它甚至更是一个简单有效的健康饮食方法——因为只要掌握喝粥的窍门,既能让胖人减肥,让三高患者控制病情,还能帮助腹泻和消化不良的人恢复健康。

粥能帮助控制膳食热量,有利控制体重。一碗米饭通常可以煮出4碗粥甚至更多。与干饭相比,粥体积大而能量密度低,100克大米饭含的能量超过100千卡,而100克稠粥只有30千卡左右。换个角度说,同样的粮食,煮成粥比煮成饭体积大多了,也就比较容易“水饱”。粥的饱腹感比米饭要强,在让人感觉到“饱满”的同时还可以预防能量过剩。如果喝的杂粮豆粥,饱腹感就更强。对于要减肥的人来说,多喝杂粮豆粥,就可以在不感觉饥饿、不减少营养摄入的前提下,有效减少主食中的能量,轻松减肥。

粥对肠胃也比较友好。特别是在肠胃功能低下或发生肠道感染、腹泻等情况的时候,医生通常推荐喝粥,就是因为粥和其他主食相比更容易消化。我们的肠胃犹如一架辛劳的机器,尤其是体弱的人,倘若使用过度而不加保养,必然会加速胃的损耗,甚至出现故障。即便没有胃肠疾病,如果吃了太多的油腻食物和高蛋白食物,人也会觉得身体疲惫,食欲不振,这时候喝两餐粥,就能让胃肠暂时休息一下。

在时常汗流浃背的夏天,粥能帮助补充水分,也非常适合北方干燥的气候。

喝粥有误区 反而喝掉健康

当然,粥再好也不能天天喝。粥虽好,但也不是万能的,聪明喝粥最好避免几个误区。

首先,三餐不能总喝粥。适当喝粥确实有益,但不可顿顿喝。粥属于流食,营养上与同体积的米饭比要差。且粥“不顶饱”,吃时觉得饱了,但很快又饿了。长此以往,会因能量和营养摄入不足而营养不良。所以喝粥也要注意均衡营养。将粥煮得稠一些,搭配一个肉菜或在两餐之间吃些点心等,都能补充能量。

其次,喝冰粥并不可取。冰粥是夏天的热卖食品,但它并不适合体质寒凉、虚弱的老年人以及孩子。冰粥喝多了不仅会使人体的汗毛孔闭塞,导致代谢废物不易排泄,还有可能影响肠胃功能。

此外,糖尿病人喝粥要适量。糖尿病患者一般更容易饿,而且粥具有消化快的特点,很容易让人吃了很快又想吃。粥本身在短期内还容易被身体所吸收,导致血糖迅速升高或波动过大。糖尿病患者要适量喝粥,每次一小碗即可。

最后,胃不好的人不要餐餐喝粥。尽管粥能养胃,但水含量偏高的粥在进入胃里后,会起到稀释胃酸的作用,加速胃的膨胀,使胃运动缓慢,同样不利于消化。因此胃病患者不宜餐餐都喝粥,而应经常以其他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和粥搭配食用,细嚼慢咽,促进消化。

■健康推荐

适合夏天喝的粥

西瓜皮绿豆粥

西瓜皮有利尿功用,还可清热解暑。绿豆也能够清热败火、防暑解毒,还是养脾胃的良品,具有清热解暑、利尿消肿的功效。

做法:先将大米同绿豆入锅煮10分钟,削去西瓜皮的外表硬皮,切成丁后加入到锅内,用旺火煮沸,再转用小火煮成粥,吃时可加些白糖或陈皮丝。

冬瓜瘦肉粥

冬瓜是夏天适宜吃的凉性蔬菜,具有生津止渴,清热祛暑的功效。与大米和瘦肉同煮,能清热解毒、健脾利尿,兼有减肥的功效,适合暑热烦闷时食用。

做法:大米入锅后煮25分钟,将冬瓜切成小方块,猪肉馅加盐、湿淀粉拌匀后同加入锅中,继续煮10分钟。

■小贴士

气血虚 夏日煮粥适当加点阿胶

夏季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候,人们出汗量大,人体容易出现气虚血虚的症状。对于本身气血不足的人来说,要想夏天好过一点,除了要补充水分、电解质之外,更要注重补气补血。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想要缓解气血虚,不妨煮一些有补气血功效的营养粥,比如阿胶粥。阿胶有补血、滋阴、润燥等功效。血是根本,气血相互滋生,对于气血虚的人来说,阿胶是不错的药食同源之品。

有观点认为夏天不适合吃阿胶,主要是因为阿胶性滋腻,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但夏天吃阿胶的问题也不能一概而论,要看个人的具体情况。夏天服用阿胶也不能像冬天一样,关键是要减少用量,出现感冒、腹泻、腹胀时也不要吃。煮阿胶粥时,也可加入山药、糯米等平性食物一起服用,可避免上火。

同仁堂阿胶 用料真、工艺精

阿胶为驴的皮,辅以黄酒、冰糖、豆油,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由于目前制作和销售阿胶的渠道较多,在原料上,不排除一些阿胶以次充好。

杂质是衡量阿胶优劣的一个指标。阿胶中的杂质一方面来源于原料。由于阿胶以驴皮为原料熬制,如果驴皮本身带有虫蛀、霉变、混沙,又或者驴皮上带有的筋、膜、油、肉没去除干净,从源头上就无法保证阿胶的质量了。同仁堂对阿胶原料有严格的甄选过程。对于进入生产车间的每一张驴皮,都由人工亲自鉴别,确保是货真价实的驴皮。此外,对于驴皮中的上述杂质,也由专人把关,不放走一张有“瑕疵”的原料皮。

合格的原料皮还需要在专用池子里用饮用水浸泡72小时,并且每隔8小时换一次水,以防变质。这之后还要经过洗皮工序,传统的手工洗皮难免有疏漏,同仁堂采用现代化的洗皮罐,通过机器不断搅动,去掉附着在驴皮表面的泥沙。洗皮罐洗过的驴皮,比手工操作效果更好,杂质更少。

煮皮是由皮化胶的重要一环,同仁堂至今采用古法常压煮皮,而不是效率至上的高压煮皮。这是因为常压煮皮能避免驴皮毛囊中的杂质在高压煮制过程中融化在胶液里,确保阿胶杂质更少。煮制的胶液还要晾。

从晾胶开始,同仁堂启用三十万级控制区标准进行全程管控,厂房内部完全符合GMP标准,对车间内微生物和尘埃粒子的数量都有严格规定。制胶工人一律穿着表面光滑、无纤维脱落的特制洁净工作服。正是由于每一道工序,每一个过程的精益求精,造就同仁堂阿胶的放心品质。

北京晨报记者 孔瑶瑶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