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绑架产妇的“待产包”就是个怪胎

产妇护理包、婴儿用品包,医院提供这些商品原本是为方便患者。“新华视点”记者在云南省一些三甲医院调查发现,院内小卖部垄断经营,医护人员成了促销者,医生要求患者购买指定物品,不购物不做检查。(据5月19日《海南日报》报道)

严格来讲,“待产包”算不上是医疗器械。一来它不是“必需品”——农村或贫困家庭的产妇根本没有 “待产包”之说;二来它也不是“必购品”——许多产妇完全可以在家里自制、自备“待产包”,而它更不是医院的 “必供品”。如此看来,医院可以提供“待产包”,但其前提是全凭产妇自愿,不可强制。而云南一些公立医院,强制产妇购买医院特供的“待产包”,甚至不购买不做检查,显然是在拿医疗服务绑架产妇的利益。

从表面上看,医院强卖 “待产包”,是为了保证产房的卫生环境,替新生儿的健康考虑。殊不知,无论是医院的“统一行动”,还是医护人员的“自选动作”,向产妇强卖“待产包”,均是受利益驱使,因为这种 “待产包”,比市场上的价格贵许多。可见,在一些医院,“待产包”实际上已经变成了 “待宰包”,里面深藏着以药养医、过度医疗、医生吃回扣、医商勾结牟利等医疗腐败现象。

然而,“待产包”变成“待宰包”,进一步加重了看病难、看病贵,值得医疗部门反思。在政府对公立医院投入明显不足的不利条件下,医院为了保证公共医疗资源不被“流失”,不做亏本的“买卖”,只得选择以药养医或过度医疗。医院和医生在以经济利益为先的服务理念驱使下,如何在患者身上逐利才是第一要务,这就不得不逼迫一些医务工作者将本来就稀缺的公共医疗资源,变成了恣意宰割患者利益的“待宰包”,放弃了救死扶伤的职责,乃至最终丧失了医德和良知。

不可否认,一些医院和医生过分依赖医疗器械,为病人进行过度检查或过度诊疗,甚至公开向患者推销昂贵的药品和医疗器械,也使现代医疗走入了 “治病必用抗生素”“用药和器械必拿回扣”的怪圈,严重损害了患者利益。因此,不改革现有医疗体制,不均衡配置公共医疗资源,不强化公立医院面对大众服务的公益性,不彻底根除医疗不公现象,一个小小的“待产包”,将会损害更多产妇的利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