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北京:《生育服务证》取消 两孩生育可网上登记

本报记者 汪丹

新修正的《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3月24日实施。昨天,市卫计委发布相关服务细则,本市将取消《生育服务证》,实行两孩以内生育登记服务和再生育行政确认制,两孩生育可网上登记。

网上登记自行打印生育服务单

依据通知,夫妻一方或双方为本市户籍,拟生育第一个或第二个子女的,均实行生育登记。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依法享受计划生育和妇幼健康等公共服务。

生育登记方式有两种。拟生育子女的夫妻可登录“北京市生育登记服务系统”,填写相关材料。夫妻还可持双方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到一方户籍地社区、村(居)或乡镇(街道)现场登记,填写《北京市生育登记信息采集表》。子女已出生要补办生育登记,需携带《出生医学证明》。

本市将取消《生育服务证》,改为发放《生育登记服务单》。据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生育登记服务单是当事人享受生育保险报销等计划生育服务的有效证明。需要领取服务单的夫妻,可在登记之日起3个工作日后,登录系统自行下载打印,或到一方户籍地社区、村(居)、乡镇(街道)服务窗口打印。

办理两孩生育登记领取服务单时限,统一为3个工作日。

非京籍夫妻

可在京办生育登记

针对在本市居住的,夫妻均为外省市户籍,生育两个以内子女的,可在现居住地办理生育服务登记。登记时,只需持双方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向现居住地乡镇(街道)提出申请,填写《北京市流动人口生育登记信息采集表》。15个工作日后,可领取《北京市流动人口生育登记服务单》。

非京籍夫妻要生育三孩的,也可在本市换取《北京市流动人口再生育服务单》。但需要夫妻到双方户籍所在地区县级卫生计生部门,开具符合再生育政策的相关证明,再到本市一方现居住地乡镇(街道)提出申请。

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流动人口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后,可以免费享受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和国家规定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及生育保险、住院分娩补助等。

生三孩须行政确认

生育两个孩子之后,如果符合政策规定,拟生育第三个孩子,需要进行行政确认。夫妻一方或双方为本市户籍并符合再生育规定,可下载或领取《北京市再生育申请确认表》后如实填写,由双方存档单位在申请表上注明婚育情况并盖章。然后,夫妻到一方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提交相关材料,最后由区卫计委确认。区卫计委在当事人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确认符合条件的,发放《北京市再生育确认服务单》。

因再婚要求再生育的夫妻,还需提交历次《离婚证》、《离婚协议书》或法院判决(调解)书。丧偶的还需提供有效死亡证明。因子女病残要求再生育的,需提交《北京市区病残儿医学鉴定表》原件及相关病史资料。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