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13岁那年因为好奇 她往尿道里塞了支温度计

本报讯(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黄虹)膀胱里为什么有支温度计?这两天,市泌尿微创诊疗中心、市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诸靖宇,和同行们在微信群里聊得火热。

以前,肛肠科的医生们,经常遇到往直肠里塞异物的患者。如今,直径只有0.6厘米的尿道,竟也因好奇被塞入异物。因为尿道狭窄,黏膜又特别脆弱,体温计进入膀胱后横了过来,要如何完整取出,给泌尿外科的医生出了一道难题。

温度计在膀胱里“住”了三年

“姑娘才16岁,来看病时,说自己有尿频尿急和血尿的症状。为了明确病症,让她做了腹部X光片和B超检查。”诸靖宇主任说,结果出来后,大家都震惊了,膀胱里横着一根水银温度计,上面还长满了结石。

姑娘不好意思地低下头,说是三年前,因为好奇,温度计被自己从尿道塞了进去,本以为可以自行排出,结果没有。几个月过去,没有什么异样的感觉,姑娘也就没当回事。

“女性的尿道只有3厘米长,塞入异物后很容易进入膀胱,一到里面横过来,就很难取出,更何况是一支含有水银的温度计。”诸靖宇主任说,通常,尿道里的异物可以用膀胱镜取出,但温度计容易破碎,从膀胱里拉出来很可能折断。一来碎玻璃可能戳破膀胱,二来里面的水银流出导致人体汞中毒,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放任不管,体温计上面的结石会越长越多,反复感染,也有生命危险。

取出的异物竟有铜丝

最后决定通过开腹的方法来解决姑娘的问题。诸靖宇主任在姑娘的肚子上打了个洞,取出了水银温度计以及膀胱里的结石。

“我在泌尿外科干了15年,一共碰到过4例尿道和膀胱异物的患者,男女都有。有的人是因为好奇或有特殊癖好,还有的人是为了止痒。”诸靖宇主任说,有个小伙子让他印象很深。当时因为患有结石,医生给他做了手术,结果术后在取出的结石里,大家竟然发现了一根超过15厘米长的铜丝。

男性的尿道约15厘米长,一般情况下,很难将异物通过尿道塞入膀胱,至于他是怎么做到的,诸靖宇主任无法想象。问问原因,小伙子说是因为几年前尿道奇痒无比,才想出了这个奇怪的办法。当时铜丝越塞越深,一不小心就都进去了,尿道还真不痒了。后来,小伙子想了很多办法都取不出铜丝,也不好意思去医院,一拖就拖了好几年,直到长了结石身体不舒服,才想到来看病。

切忌强行取出尿道异物

市三医院泌尿外科医生李瑞鹏说,同行们从尿道和膀胱里取过的异物五花八门,有螺丝钉、麻绳、绣花针、圆珠笔,甚至还有一堆钢珠。一般尿道最大能扩张到直径一厘米,小的异物可以直接用膀胱镜取出,大一些或长满结石的异物,无法通过膀胱镜取出,就需要做外科手术。

异物进入尿道后,一般无法自行排出。尿道和膀胱的黏膜很脆弱,异物进入膀胱,会导致尿频、尿急、尿痛和血尿,甚至排尿困难,严重的会导致黏膜水肿、出血,引起感染。

“只要一两个月,尿道和膀胱里的异物周围就开始长出结石,造成反复感染。如果异物是塑料,患者又没有告知医生,即使拍摄X光片也发现不了,这很可能会造成漏诊,延误治疗。”李瑞鹏说,感染严重的,细菌会上行,引起肾盂肾炎,甚至尿脓毒血症,可能致命。

那么,遇到尿道进入异物的情况时该怎么做?诸靖宇主任建议,这时要尽快就医,通过B超、X光片、尿道或膀胱镜确诊。医生会根据异物的性质和所处的位置,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如果异物质地不硬,可用激光打碎后取出。“切忌隐瞒病情,自己想办法强行取出,这样可能加大对身体的伤害。”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