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儿童戴耳机看动画片、玩游戏影响听力

今年3月3日是第17个全国爱耳日,主题为“关注儿童听力健康”。昨天,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张家雄教授指出,不少儿童沉溺电子设备,小小年纪就学会了戴耳机看动画片、玩游戏。长期用耳不当会损害听力,遗憾的是,很多家长只关注视力,往往忽视了对孩子听力的保护。

提到听力减退或听力损害,市民往往认为这是老年人才有的困扰。张教授指出,这是一个误区。儿童一样会发生听力损害,耳机使用不当就是其中重要原因。

耳机大致分为耳塞式、挂耳式和头戴式三类,其中耳塞式最为轻巧,放音过程中又使用人体外耳道作为共振腔,因此音效十分“震撼”。一些幼童喜欢模仿父母听歌时的样子,塞着耳机看动画片或者玩游戏。为了减少环境声音对娱乐的影响,不自觉地将音量调高。张教授表示,这对听力存在潜在伤害,尤其是生长发育尚未完成的儿童。

对人类来说,最重要的声音频率位于500赫兹~2000赫兹,因为这是语音的频段。这一频段之外的声音则是自然界或人为产生的其他声音,信息承载量无法和语言比肩。张教授说,耳机使用不当造成的听力损害,早期并不位于语音频段,所以即便有损伤,也并不影响语言交流,所以个人往往难以察觉。如果不改变不健康的耳机使用习惯,听力损害将持续,终有一日将伤及语音频段,此时再干预为时已晚。

他认为,家长应限制儿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间,尤其不应戴着耳机看视频、玩游戏。如果孩子一时难以改掉坏习惯,也尽量不要使用耳塞式耳机,且使用时音量不宜调得过大。

平时,家长还需警惕生活中其他可能造成孩子听力受损的原因。孩子叫嚷“耳朵痒”,有些父母会用发夹等物,甚至直接用手指甲在孩子的耳朵里掏挖,这种做法极易造成鼓膜破裂、穿孔,不仅会引起耳痛、出血,而且还使外耳与中耳腔直接相通,细菌就会乘虚而入。

此外,孩子淘气时,有些父母不分青红皂白扇耳光;游泳时,孩子一侧耳朵撞击水面……这些都可能造成鼓膜破裂、穿孔,导致听力减退,家长需引起重视。本报记者 左妍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