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关注儿童听力健康 谨防孩子成长中落入“听力陷阱”

孩子是社会的未来,孩子的听力是否健康,关系着其能否与别人进行正常交流并融入社会。

3月3日,是全国第十七个“爱耳日”。本次“爱耳日”主题为“关注儿童听力健康”。

【预防】

避免服用对听力有损伤的药物“耳聋,是听觉传导通路器质性或功能性病变导致不同程度听力损害的总称。”郑州博爱眼耳鼻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黄顺宽介绍。

耳聋可划分为三类,传导性耳聋、感音神经性耳聋和两种均有的混合性耳聋。

造成传导性耳聋可分为先天和后天两种原因。先天原因主要为外耳道闭锁、中耳结构发育异常等。

后天传导性耳聋,可由外耳道异物、耵聍、疖肿、中耳炎等原因引起。其中小儿中耳炎发病率较高,除了可造成听力丧失外,还可引起严重颅内、外并发症而危及生命。

如果家长发现小孩哭吵不安、搔耳扭头(学语前小儿)或诉耳痛、耳闭塞,耳流水流脓、对声音反应迟钝、喜将电视声音开大等,应尽早带小孩到耳鼻喉科就诊。传导性耳聋一般经过积极治疗听力可以恢复。

小儿感音神经性耳聋病因繁多,包括遗传、感染性疾病、药物、出生时产伤、缺氧等。以药物性耳聋为例,要预防药物性耳聋除了要注意孩子的用药安全外,孩子母亲在孕期就要注意,避免服用一些对胎儿听力有损伤的药物,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

另外孕妇还要尽量避免感染感冒病毒、疱疹病毒、风疹病毒等,避免接触X射线。

【治疗】

听力障碍干预越早效果越好

黄顺宽说:“对于患有听力障碍的小儿,及时发现与治疗非常重要。”

正常小儿出生后就有听力,并且可以测出有无听觉异常;6个月以前的小儿对突发声音会面肌震颤、眨眼、转头找声源;1岁左右幼儿会模仿大人发音,自发双音节词,如爸爸、妈妈等;2到3岁幼儿可以说200个单词。

听力损失的小儿则语言发育迟缓甚至丧失致哑,嗓音因缺乏听觉调控高低不均,语言含糊、构音困难、智力发育多延迟或受阻。

黄顺宽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孩子把家长的话当耳旁风,有些不是个性的问题,而是因为孩子听不见。

比如有的孩子看电视的时候老是要求声音大一点,但其他人会觉得声音已经太大了,这说明孩子的听力是有问题的。家长也可以从一些细节上去关注,比如在背后叫孩子,没有应答,或者是有异常响动时,大家都有反应,但孩子没有动静,等等。在发现孩子有听力问题时,要尽早到医院检测听力情况,一旦确定有听力障碍应立即进行治疗。

由于造成听力障碍的原因有很多,在治疗前要明确。建议家长多听几家大医院专家的意见,有助于做出正确选择。

病因明确,家长可首先考虑进行规范、系统的病因治疗,治疗无效者酌情考虑选配助听器或施行人工耳蜗。

无论选择病因治疗、选配助听器或施行人工耳蜗,绝大多数小儿的听力康复是一个比较漫长(一般以年来计算,但不排除少数早期治疗者快速康复的可能性)的过程。对此,患儿家长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链接

喂奶姿势不当可能造成听力损伤

要想让宝宝拥有正常的听力,孕妇从怀孕开始就要十分注意,黄顺宽主任对现实生活中一些比较常见,家长又很容易忽视的问题进行了集中介绍。

1.给宝宝清理耳垢必须去医院

孩子耳垢比较多,形成了团状,像个塞子一样塞在耳朵里面,就需要带宝宝到医院,请医生帮助清理,而不能由家长自行处理。在医院,医生可以通过耳灯或者反光耳镜直接观察耳道内部的情况,耳垢较多时,可直接用棉签或医用镊子取出。

当耳垢已经形成耳垢石很难取出时,医生还可以选用滴耳液软化耳垢。软化的耳垢会从外耳道排出,也很容易清理。

2.呼吸道感染

要问问宝宝是否有耳部不适

当孩子患呼吸道感染时,致病菌非常容易通过咽鼓管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炎。不过,这种急性中耳炎一般是在感冒后7~10天才会发作,因此很容易被父母忽视。在宝宝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已经消失后,父母还需要关注宝宝是否出现中耳炎的症状。

3.人工耳蜗,植入就是痊愈?

有些家长以为只要植入了便是痊愈了,孩子就能像正常人一样听到声音、开口说话,这是完全错误的观念。

并不是所有的人工耳蜗植入患者都可以获得相同的术后效果,手术的疗效与患者自身条件、人工耳蜗的性能、手术状况以及术后康复训练等密切相关。

4.宝宝患了感冒,不要坐飞机

孩子身体状态很好的情况下,乘坐飞机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在飞机起飞和降落的过程中,可以让孩子通过吃奶或者吸吮安抚奶嘴等方法来减轻耳部的压迫感。但是在宝宝患有感冒时极易引起中耳炎,最好不要坐飞机。因为这时候咽鼓管处于一种水肿的状态,会加重对耳部的压迫。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