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讯> 正文

冬季养生:肺部保湿重于皮肤保湿

导语:又到了一年里空气最干燥的季节,这个时候大家都会非常注重皮肤的保湿,却常常忽视了肺部保湿。其实,肺部保湿比皮肤保湿更为重要,因为肺主皮毛,肺部干燥也会引发皮肤问题。

肺部喜欢湿润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李智告诉记者,肺是非常娇嫩的器官,只能湿润,不能干燥。

据了解,人体与外界接触有三大防线:皮肤、胃肠黏膜和呼吸道黏膜,其中,呼吸道这道防线,特别是肺这个要塞,最脆弱、最容易失守。中医视肺为"娇脏",因为呼吸道和外界直接相通,所以干燥的空气最先伤害到肺。

医学统计表明,空气湿度达到50%左右时,呼吸道感染率最低。因为身体任何器官的细胞,都必须在有水的环境中才能工作。如果呼吸道黏膜因为过于干燥而遭到损伤,雾霾中的有毒物质就会趁虚而入,所以,干燥季节里或雾霾天里,尤其要做好肺部的保湿工作。

在各类人群中,儿童的肺部养护是最需要被重视的,尤其是在秋冬季节,很多幼儿都会出现口干舌燥、小便短少、大便干结,甚至咳嗽等症状,这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燥"。燥最伤儿童的肺,儿童肺气一旦受损,一降温就很容易诱发感冒,严重的话更容易导致患上小儿肺炎。

热水熏鼻来加湿

伴随外燥带来的肺燥,其典型表现就是嗓子干疼、干咳无痰。那么,如何避免我们娇嫩的肺部干燥呢?

首先就是要多喝水,保持咽喉部和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防止燥邪气侵入。其次,在饮食上也应滋阴润肺,多吃水果蔬菜,不仅能够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能够滋阴润燥、生津止渴,对肺有一定的养护作用。

李智还提醒,内热的人,养肺关键在于清热化痰解毒,可以吃些绿豆、芹菜、苦瓜、芥蓝、白菜、萝卜来泻火。而阴虚的人一般偏瘦,养肺可多吃一些银耳、百合。

除了通过直接摄入的方式给肺部补水之外,还可以直接从呼吸道"摄"入水分。可以把热水倒入杯子里,让鼻孔对准杯子,让水蒸气被吸入到呼吸道,进入肺部,这样也有利于滋润呼吸道黏膜及肺。同时,如果有感冒鼻塞症状,这样做也有利于通窍和缓解症状。

大笑锻炼肺活量

肺通过呼吸,随时都与大气接触,是人体与外界交流的最大关口。而一天中养肺的最佳时间是早上8点左右。

李智表示,最好此时进行一些有氧运动,如步行、慢跑、太极拳等,这种时间较长、强度较低的有氧运动能保持和增强肺泡弹性,使通气量增加,提高血液中氧气含量,缓解缺氧。不过,在风沙和雾霾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去人群密集处也应戴口罩。

此外,肺活量非常重要,而肺活量是可以练出来的,开怀大笑或者深呼吸都可以锻炼肺活量。

俗话说"笑能宣肺",因此最廉价又有效的养肺方法,就是大笑。对呼吸系统来说,肺容量越大越好。大笑能使肺扩张,增加肺内气体容量。人在笑中还会不自觉地深呼吸,清理呼吸道。

做一些深呼吸运动,也有助于清肺。专家推荐了两种呼吸方式:腹式呼吸和缩唇呼吸。腹式呼吸很简单,首先伸开双臂,尽量扩张我们的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深呼吸。这种呼吸方式能够扩大肺容量。

缩唇呼吸则对支气管炎的患者比较有利。做法是快速地吸满一口气,呼气的时候要像吹口哨一样慢慢地"吹"出来。这样可以让清新的空气在肺里多停留一段时间,让肺部的气体能够充分交换。在办公室里坐久了,偶尔出来做做这样的呼吸运动,不仅有利于肺部的养护,还能够抖擞精神。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