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体弱儿童可试试冬病冬治

时至隆冬进九,正是儿童支气管哮喘、体虚感冒、慢性咳嗽以及过敏性鼻炎、久泻和胃炎腹痛等疾病因感受风寒而容易发作加重的时节,长期患有这些病的儿童常常肺气亏损,寒饮内伏,经络阻滞,阳气不足,在冬季发病前更需使用疏通经络、调理气血、温化痰饮、健脾和胃、振奋阳气的中药以防病治病。为此,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儿科正在开展三九天冬病冬治疗法,内容有冬季调治膏滋和冬病冬治三九贴疗法,使用儿科施益农主任多年验方。

据施益农主任介绍,冬主封藏,冬天是人体汲取补益之药,藏精纳气的良好季节,中草药膏滋气味香甜,温润可口,服用方便,易于保存,适宜治疗哮喘、过敏性咳嗽、过敏性鼻炎、遗尿、多汗、厌食、疳积、肾病、抽动症、多动症、儿童生长发育障碍等常见病、疑难病。依据对患儿不同体质、症状的仔细辨识,施益农主任特为不同体质证型的小儿提供专用冬季调治膏滋,以达提高抗病力之佳效,如人参五味膏、金匮肾气膏、麦味地黄膏、玉屏异功膏等。

另外,该科还将从2016年1月7日至2月15日开展冬病冬治外贴治疗,这是用特定温通性好的中药在特定穴位上贴药以治疗某些寒性疾病的方法。中药贴敷于穴位,产生微面积理化刺激,使机体的免疫功能不断增强,达到促进血液循环、祛除寒邪、提高卫外功能的效果。可以防治儿童支气管哮喘、体虚感冒、慢性咳嗽以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咽炎等,选用施益农主任验方“喘可贴”,以助阳祛邪、温经通络的药物组方,在肺俞、心俞、肾俞、膈俞、大椎等穴位中,每次可选3-4组穴位进行贴敷疗法。具体使用方法:将每对小药包依次贴于人体背部双侧肺俞、心俞、膈俞穴(分别位于第三、五、七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每次2—5小时,如贴处有较明显热、灼、痛感时为初步见效,可慢慢揭去。如有皮肤破损属正常反应,可用抗菌素内服、外用防感染药品。每对穴位1—3天贴1次,36天为1个三九天冬病冬治疗程。朱晓琳 华琳月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