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讯> 正文

黄金周产业链不应只停留在商场购物

明天就是国庆长假第一天,对于消费者而言,假期里旅游、聚会、购物已习以为常,各商家也纷纷推出新品及促销手段,准备赚得盆满钵满。

然而假日经济市场繁荣的背后,商家的压力日益凸显。据西安金地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节假日集中消费,商家要加大人力和物力的投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和对硬件设施的要求。短时的繁荣过后,销售增长幅度迅速回落,长远来看不利于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稳定发展。其实每一个“黄金周”过后,销售增长幅度都会迅速回落,使得市场暴冷暴热,尤其是交通、旅游、娱乐、饭店的容纳量不能像商品那样储存,难以适应集中消费的状况。

商家普遍反映,节假日生意确实好做,但节假日一过,该买的买了,该吃的吃了,该玩的玩了,平日的生意比以往更为清淡,平均下来与没有长假生意差不了多少。“假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美好初衷受到了巨大的挑战,‘黄金周’消费是一种购物时间的转移和重新选择,是一种消费区域的移动变化。”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汪博士谈道,“如果每年的收入一定,节假日消费多了,那么在其他月份的开支就会相应减少,也就是说消费者的消费绝大多数都是理性消费,节日性的冲动消费只占很小的比例。在社会整体方面,节假日消费火爆和其后的销售增长幅度迅速回落,破坏市场均衡,各项旅游资源不能得以充分、合理配置,造成多数时间资源闲置,浪费了有限的资源。”

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和消费观念的成熟,都使假日消费逐渐淡化,更多消费者在购买方式上是随用随买,而不是非要等到节日才去选购。各大电商不仅推出“双11”促销,而且几乎每个月都有大活动,比如近期的“9·19大促销”、“8·18大促销”、“7·17大促销”等,人们不再期盼往年一年两次的促销降价活动。不少消费者已能较为理智地选购商品,按需选购成为消费的主流。消费正向多元化发展,消费档次明显拉开,以有限的收入换取最大的效用成为消费者行为的基本原则。

“老百姓生活方式趋向多元化、理性化、精神化,对‘黄金周’消费内容和服务方式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所以,假日消费要向广度和深度发展。”旅游行业专家许长仁说,“目前,需要加强‘黄金周’相关产业链,不能只停留在旅游和商场购物这两方面。还需积极发展文化娱乐业,如:报刊、图书、电影、音像等,注重参与性、增强娱乐性;兴建体育健身场所,积极推进全民健身消费的发展。如:网球场、游泳馆、羽毛球场、健美中心等;开拓农村市场,发展乡村旅游业。随着城市收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崇尚自然、回归自然的生态意识不断增强,休闲农业已成为市民新的休闲娱乐方式。全方位发展既不会导致旅游业和其他相关产业出现的几个月的消费低迷现象,更不会出现节假日乱涨价等一系列市场秩序混乱问题。”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