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讯> 正文

“海淘”维权难 只能认栽?

退货难只是海淘族维权第一步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通讯员 高珍妮 摄

如今,越来越多人选择在海外购物网站上扫货,成为时下流行的“海淘族”。据悉,2014年末,我国内地“海淘族”突破2000万人,年消费额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

然而,通过“海淘”实现足不出户、买遍天下的愿望时,有些人在“海淘”中遇到纠纷,很闹心。由于“海淘”属跨境交易,加上流通环节复杂,消费者维权过程中往往面临责任不清、程序复杂、成本过高、语言不通等障碍。

对于“海淘”如何维权,一些律师和专家表示,我国现行消费者保护法很难保障消费者的“海淘”权益,应尽快完善有关网购的立法,同时加强与国际消费者保护组织的合作。

海淘维权成本高

今年“3·15”前夕,记者在网上发起一项关于“海淘”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在313名参与者中,大多数人对“海淘”持支持态度,其中142人有过“海淘”经历。海外商品价格便宜、款式新颖等优点是最让“海淘族”动心。

但调查同时显示,有25人曾遇到消费纠纷,主要问题包括买到假货、商品与商家描述不符、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转运过程中遗失等。其中,17人选择“自己认栽”,也有人通过与商家沟通、申请第三方介入等途径维权。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所占比例不高,但这些人的遭遇在“海淘族”中有一定代表性。对于“海淘族”来说,如果消费权益遭侵害,受多种客观因素限制,维权并不容易。

首先,“海淘”商品虽有售后服务,但因跨境因素往往难以实现。一方面,尽管大多数海外购物网站实行免费退换货政策,但通常存在时间限制,还有耗时长和运费贵等因素。另一方面,在售后维权时还会遭遇语言障碍、时差等问题。

事实上,在“海淘族”遭遇的维权障碍中,退货难只是其中之一。同国内网购相比,“海淘”相对复杂,除海外电商外,还牵扯到跨境网上支付、转运公司邮寄、海关通关等环节。如果发生问题,比如邮件包裹遗失或损坏、信用卡信息被盗用等,可能会出现各方互相推诿,责任认定不清的情况。

消费法难保海淘族

对“海淘”中存在的维权难问题,法律专家认为,虽然“海淘”属于买卖双方私事,但跨境消费的特殊性决定了消费者仅凭个人之力难以有效维权,需要政府和监管部门予以法律支持和保护。

北京同诺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綦晓芳指出,我国现行消费者保护法很难保障“海淘”消费者的权益,而海外电商的购物保障仅面向本土消费者,不能惠及中国“海淘族”。

她认为,“海淘”维权不仅涉及国内法,还涉及国际私法和国际公约。因此,中国应尽快加入相关国际公约,同时修订国内法律法规,适当提高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赔偿标准,保护“海淘族”权益。此外,政府应与国际消费者联盟、国际标准化组织消费者政策委员会等国际组织加强合作,共同打击不法电子商业行为,降低中国“海淘族”的维权难度。

有专家提出,可通过建立在线纠纷解决机制,处理“海淘”纠纷。这一机制的优势在于,可以通过视频协商等方式克服时间、空间、语言等障碍,以及通过中间人调处,避开漫长的诉讼程序,有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

目前,我国的在线纠纷解决机制主要用于解决域名与商标权之间的纠纷,不能完全满足“海淘”纠纷解决需求。有关方面正在推动建立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一方面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为便捷的诉求反映渠道,另一方面为对接国外相关机构平台做好准备。(据新华社电)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