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讯> 正文

莫让毕业季陷入“面子消费”困局

“毕业旅行”、“毕业聚餐”、“拍几套不同着装的毕业照”……不知何时,曾经简单的大学毕业,悄悄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仪式”。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今年应届毕业生开展了专门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8%的毕业生毕业季花费超过4000元,甚至有2%的人毕业消费超过10000元。

(据6月22日《中国青年报》)

要毕业了,无论是拍毕业照、聚餐娱乐,还是毕业旅游,都是毕业生表达友谊情感、纪念大学美好时光的需要,这些都属于自发的个人行为,作为成年人的大学毕业生有这个权利。并且时代在变化,消费观念也呈现出多元,一味地强调简朴,也不符合当下的实际。所以,对于大学毕业生的毕业花销,不宜简单苛责。但是,面对问卷调查得出的账单,笔者还是有些隐隐的担忧。

首先,毕业的各种消费需要真金白银,调查也显示60%的毕业生花费来自于父母。毫无疑问,自己还不是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过度的花费本就不值得提倡。况且,每个毕业生家庭经济条件都不一样,比如同样的4000元,对于一般工薪阶层的家庭就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他们为供养一个大学生4年已经承担了不小的经济压力。这就要求毕业生们,一方面要体谅父母,懂得节制,量力而行;另一方面要照顾同学,考虑到经济条件的差异,避免同学因“顾面子”被绑架消费,加大负担。

其次,毕业季该固守纪念的内涵,而不要沦为建立在消费基础上的狂欢。调查显示,不少毕业生在毕业季里,频繁地参加不同的聚餐,轮流吃请,绵延个把月。显然,这些已经超出了毕业纪念的内涵,毕业反而变成了吃喝玩乐的借口,风气之下,更容易变成一种相互“攀比”的不自觉消费。此外,一些毕业生把“创意”引入了毕业纪念,如请专业团队拍摄毕业照,邀同学一起参加旅游甚至奢华欧洲游,这种不惜成本奢化的毕业纪念,尽管只是部分毕业生的消费,但是其行为在社交新媒体的推动下,也会加剧毕业生之间相互攀比、炫耀的心态。

一定程度来讲,大学毕业季的这场消费狂欢,也是社会过度的物质主义对校园的浸染。对于大学毕业生的毕业消费,大学和家庭都应加强教育与引导,帮助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念。让毕业生能够正确看待不同经济条件下的消费差异,不去片面羡慕,更不去盲目效仿和相互攀比。同时,学校也应开展形式多样的毕业纪念活动,引导学生更注重毕业纪念情感的表达,避免掉入崇奢华、过于追求形式的毕业消费误区。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