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讯> 正文

对毕业季异化为“奢侈消费季”你怎么看?

陶小莫/图

应该少些毕业消费

多留基金应对就业难

毕业只有一次,青春只有直播、没有重播……“嗨翻毕业季”再一次重磅出击、隆重登台。不过,对于没有固定收入的毕业生而言,这些代表着毕业狂欢的“仪式”背后,是一笔数目不小的开支。大学生的毕业仪式越来越丰富,毕业账单也越来越长。面对这般色彩斑斓、任性、大吐血式的致青春、庆毕业,笔者也是醉了。可是,在这背后,是谁在为他们埋单呢?越来越大的“毕业消费”市场背后,又有怎样的情感驱动呢?这些问题的确值得深思。

从毕业季的现实处境来看,这般任性的毕业季真是乐了毕业生、富了商家、穷了家长、雷翻了围观者。毕业生还未踏入社会,还没有凭借自己的实力、努力挣多少钱,竟然打肿脸充胖子,勒紧家长的裤腰带换得自己的欧洲行、豪华毕业照……这的确有违天下父母心。这般高大上的疯狂消费,你可曾想起远方在家吃糠咽菜、节衣缩食、咬紧牙关供我们求学的老爸老妈?他们在家过的是啥日子?将心比心,难道“68%大学毕业生毕业季花费超4000元”不足以让我们汗颜吗?说到底,用家长的血汗钱去为自己所谓的“致青春、留青春足迹”埋单,的确是不孝之举,更不值得炫耀。

有人曾调侃,毕业即失业。虽说这话有些夸张、悲情,但是或多或少能让我们读懂“找工作、挣钱自食其力”的不易。我们不妨想想今后的路,继续考研、出国深造、就业、创业……凡此种种,哪个不需要钱?基于此,与其忙着那些华而不实、虚无缥缈的欧洲游、神州行、奢侈毕业照,还不如立足眼前,好好想想今后的路该如何脚踏实地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慢慢走稳、走好、走远。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格局下,对广大毕业生而言,不妨把这部分毕业季消费基金存下来,为今后的发展和生活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正所谓好钢用在刀刃上,钱花在点子上,盲目跟风只能虚荣自己,累垮、气晕老爸老妈。 (纪 鹏)

毕业季成烧钱季是偏见,

为不烧父母钱者点赞

毕业季免不了各种花费,某些人以为毕业季几成烧钱季,该调查似乎在进一步佐证这样的论点。然而,这样看调查未免有失偏颇。笔者看了该调查后,觉得该为不烧父母钱的毕业生点赞!

毕业季是大学生涯的终点,又是迈向新道路的起点。从此,同学大多各奔西东,重逢不知何期。因此,在分手季多一些聚会,多一些合影留念,或者多一些相约远足,都是可以理解的正常行为。开支比以前多些,也属正常。毕业生中应该不乏土豪子女,但是调查显示,万元消费的仅占2%,说明毕业生消费并没有某些网友认为的那样极尽奢华。

再看,68%的毕业生花费超过4000元,那就是还有32%的毕业生花费在4000元以下,其中有10%支出为2000元左右,按照当前的消费标准,只不过是比日常消费稍多一些。超六成的受访者消费来自父母,就是说也有三成多的毕业生已经在自力更生了。尽管两者数据并不均衡,但是要做到绝对对等是不现实的,在家庭以孩子为核心的现状下,即便家庭经济真的窘迫,但是若是孩子伸手要,估计父母也会节衣缩食予以满足,可有三成多的毕业生能知道父母疾苦,不向父母开口,凸显了责任意识与感恩情怀,值得肯定!

另外,图片显示,毕业季消费中还包括求职包装这项支出。走向职场终究区别于求学阶段,毕业生购置一些服饰等让自己成熟一些无可厚非。

我们当然反对铺张浪费。然而,也没必要见到一份调查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跳起来,苦口婆心地奉劝毕业生要这样要那样。毕业生终究是青春洋溢、热情奔放的年纪,分手在即,与同学多聚聚,多放松完全可以有。笔者倒觉得千万莫让那三成多的毕业生湮没在调查中,在物质化的今天,他们的那份纯朴与本真,值得宣扬和学习!(冯海燕)

应该给毕业生补上

毕业消费这“最后一课”

又是一年毕业季,在离开校园之际,吃一顿简单的散伙饭,拍一组照片,留住青春记忆,无可厚非,可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不满足于这些传统简单的毕业仪式,他们更喜欢选择出境游这样高大上的形式来纪念毕业,奢华的毕业仪式不仅花销不菲,也暴露出一些大学生消费观和价值观的错位。

大学生尚处在消费阶段,所有的开支全靠父母支援,即使有些大学生能够兼职赚钱,但是也不能满足自己的学生生活所需,很多时候,他们还需要向父母伸手要钱,在这样的背景下,不顾自身经济条件,举行奢华的毕业仪式,背后折射出畸形的消费观。

而很多大学生的毕业费用少则三四千,多则上万元,这些费用大都由父母赞助,可他们却将父母的给予视为理所当然,拿着父母的血汗钱外出旅游,吃喝玩乐,挥霍消费,不知道珍惜父母的辛劳,不懂感恩父母,只顾自己享受,在同学面前炫富攀比,这样的行为无疑是在啃老,是错位价值观的体现。

其次,出境游、奢华聚会这样物质化的毕业仪式,真的能留住青春岁月吗?事实上,攀比炫耀,一掷千金的毕业仪式恰恰是一个人庸俗的体现,不仅不能留住大学时光,充满铜臭味的毕业仪式还会让同学之情疏离,让毕业变味,与之相比,那些质朴简单的毕业仪式,才值得让人回味,也更让人称道和留恋。

毕业仪式也是一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综合体现,这样奢华的毕业仪式,让我们看到的是畸形的消费观,也看到了一些毕业生价值观的错位,在即将踏入社会之际,这样的毕业生应该好好地补上毕业消费这一课。

虽然选择什么样的毕业仪式,是学生自己的事情,可是作为学校也不能对此视若无睹,听之任之,在即将离开校园之时,学校应该给毕业生补上最后一课,积极出面,对一些过度消费进行纠偏,对大学生毕业中存在的攀比、炫富等不良风气进行制止,维护校园的节俭之风,倡导理性消费,鼓励和引导学生采用简单、质朴的方式纪念毕业,通过“最后一课”使他们合格“毕业”,成为一个价值观消费观都正确的健康的人。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