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讯> 正文

溺爱子女惹的祸?毕业生毕业季消费膨胀至万元

《中国青年报》报导,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中国校媒网)针对今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8%的毕业生毕业季消費超过4000元:其中36%的毕业生消費在4000到6000元,21%的毕业生消費在6000到8000元,9%的毕业生消費在8000到1万元,2%的毕业生消费超过1万元,另有22%的毕业生预算在2000到4000元之内。

报告指出,近七成受访者表示,毕业开销费用来自父母资助,“毕业旅游”消費在总花销中占57.14%,平均费用在3000至5000元。

南开大学传播学系副主任陈鹏指出,虽然拍毕业照、聚餐或去毕业旅行,终归是希望获得友谊的行为。但随着“炫耀式”、“攀比式”行为的出现,品牌“符号”正在取代毕业本身的价值,这是毕业生毕业消费面临的最大误区。

陈鹏提醒,学校和家庭两方都要注重孩子在消费意识的教育,抵抗“符号”价值,注重消费本意,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中国父母过度溺爱子女是祸因

事实上,导致孩子奢侈消費、滋生攀比意识的主要原因,很可能是父母对子女的过度保护與宠爱。

2013年香港新界大埔超级城曾做过一項调查,对访问的约500名家长,了解其子女帮忙做家务的情况及自理能力。

结果发现,超过60%受访家长表示,子女不会帮忙做家务;近75%家长称子女不会更换衣服;57%的子女不会收拾整理自己物品,而70%的家长认为,可以用金钱和礼物等形式,鼓励子女做家务。-

有专家指出,家长对孩子保护过度或过于宠溺,导致孩子什么事都不会做;有的则是生活步调太快,没有耐心花时间营造环境让孩子慢慢学习。

2008年时任上海市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谢玲丽也曾表示,独生子女的早期教育存在性格、心理、智育、环境及生活自理能力等5大障碍。

美国托莱多大学荣誉教授冉伯恭曾就此指出,中国的独生子女现象,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他就像是全家人的小皇帝,他缺乏有兄弟姐妹的小孩那种合作经验。衣食住行都是独享,没有和别人分享的习惯和观念。”

父母過度溺愛子女是否因一胎化所致?

當局30多年来实施的一胎化政策,不断遭到外界批评。美国之音报导称,中国一胎化政策将给中国社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后遗症”。

美国女权无疆界主席瑞洁今年5月1日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尽管有报导指出,目前当局对一胎化政策有所放松或停止,但实际上,只是进行了微调,而且这种微调的意义也被夸大了。

瑞洁指出,当局不愿改变这种政策的原因之一是,通过这种人口控制方式从中牟取金钱利益,“他们大约从计划生育罚款赚取了3千1百40亿美元,我不认为他们会急于放弃这个赚钱手段。另外,大批的计划生育警察可以用来镇压不同政见。”

同时,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也表示:“这是一种压制手段,这个政策造成有4千万到1亿女婴成为牺牲品。”

史密斯议员认为,一胎化政策是国家对妇女和儿童的暴行,就像希特勒和斯大林犯下的暴行一样。他呼吁当局尽早结束一胎化政策。

据不完全统计,一胎化政策导致的中国社会人口严重失衡,大约有3700万中国男性将无法结婚。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