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讯> 正文

毕业季“最后的疯狂” 用消费“致青春”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又是一年毕业季。6月,充满了淡淡的忧伤,也消费了学生的金钱。散伙饭、个性毕业照、毕业旅行,甚至微电影,这一月下来,怎么都得几千元。尽管有些吃不消也有些无奈,但都把握住这“最后的疯狂”向自己的青春致敬。

【最后的疯狂】

散伙饭:一个班得吃两三千块钱

进入6月份以来,西安市各高校周边的不少饭店生意红火起来。一饭店老板提醒校园记者尽早预订,因为饭店近来业务繁忙,除了“散伙饭”、“谢师宴”外,饭店里几乎每晚都有毕业生举办同寝室、同班、同系、同院或同乡好友的各种聚会,所以提前预订是必须的。

校园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毕业生的“散伙饭”似乎吃得越来越讲究,这也让一些高档饭店放下架子,把揽客广告直接贴进了校园。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毕业生小王说,为了迎合需求,很多饭店都推出了毕业“散伙饭套餐”,每桌从588元、698元到888元不等。“一个班30多人,一顿饭下来差不多得两三千块钱吧”。小王说道。

毕业旅行:90后带动旅游经济

吃饭、喝酒、电影、KTV……这些属于80后的毕业告别仪式,对90后来说已经OUT了。如今的90后们多是家里的独生子女,父母宁可苦着自己也不苦着孩子,因此他们大多不差钱,很多人选择毕业旅行,来告别自己的大学时光。

据相关报告显示,90后已经成为了新生消费主力,据统计,在旅行消费上,90后平均旅游消费1500元以下的占51%,1500元-3000元的在28%,还有21%的消费高于3000元。3000元以上的消费也能占据近1/4的比例,可见90后一族在旅游消费上的确舍得花钱,当然这也不排除回家探亲这样的出行在内。详细>>>

个性毕业照:上百元很普遍

对于个性化的毕业照,收费相对要多些。在沈阳大学附近一家摄影沙龙工作室里,店主告诉记者,很多大学生来这儿找专业的摄影师拍照,有的学生甚至自己租一些学士服或个性化的服装,还有的班级学生做毕业纪念衫,来拍一整套的个性毕业写真照。像这样的毕业照基本上需200多元的跟拍费,照片费用另算,按大小收费,16寸一张大概要收30元。

一些摄影工作室打起团购毕业照的招牌,基本上团购毕业照都会打半折,但团购听起来很便宜,实质上也都是上百元。例如一家摄影室提供的团购毕业季个人校园写真摄影套餐,原价499元,团购价248元,提供清纯校服等,但即使这样的价格,记者看到团购人数也已达700多人。详细>>>

微电影:自己的《致青春》3000元起步

在校园的每个角度,留一张照片,是很多毕业生的选择。而如今,一些大学毕业生们不满足这样的留念方式,而是尝试将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拍成微电影,变成自己的《致青春》。

芜湖某影视工作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有大学情侣来拍校园爱情故事的,但更多的是一些寝室集体拍摄大学趣闻的。该负责人表示,根据拍摄地点、长度、难度、演员人数、道具等,拍摄微电影的价位是3000元起步。记者发现,目前芜湖已经开始有影视工作室开展微电影拍摄工作。

【吃不消又无奈】

学生:半月消费近3000元

海口经济学院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的小刘最近很烦恼,毕业了,工作没着落,但又不得不参加各种聚会,让他感觉压力很大。组织烧烤,每人150元;毕业旅行,每人600元;散伙饭,每人300元……小刘坦言,各种毕业聚会一波接一波,明显感到吃不消。他算了一下:“半个月内,各种消费支出已经花了近3000元。”

父母:买单很无奈

学生高消费,买单的肯定是家长。很多家长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很无奈,孩子的高消费给家长增加了不小的负担。

有的毕业生家长告诉记者,每月工资4000元,从月初开始,已为女儿买单近3000元,这种高消费,让“爹妈真不好当”。

调查发现,约六成毕业生的“毕业经费”得到了父母全额赞助,其他的学生则自己准备部分“经费”,其他由父母来承担。

【建议】

量力而行 勿忽视真挚友谊

海南大学经济学教授王毅武认为,近年来高校毕业季高消费愈演愈烈,与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大有一定的关系。今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高消费成为一些毕业生释放就业压力的间接表现。毕业生们面对从学校到职场的转变,将毕业季视为“最后的疯狂”,高消费在所难免。

王毅武提到,毕业生要保持自信心和树立正确的金钱观,面对毕业季消费,要把握好“度”,量力而行,只要是在经济条件可接受范围内,还是可以接受的。一些毕业生盲目跟风,没有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来消费,用金钱撑面子,就是攀比心理和不自信的表现。

退休高级教师杜老师坦言:“四年的大学生活行将结束,一些同学从巩固友谊、联络情感的角度,自发地邀集同学聚餐、相互之间赠送礼物,这些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如何掌握消费的额度,是否需要相互攀比是需要讨论的。”

各种毕业聚会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人际关系的发展,但不应将重点放在消费,而忽略了真挚友谊。消费不必盲目攀比,一个良好的心态才是走入社会最需要的准备。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