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讯> 正文

“毕业季消费”不能只是“秀优越”

一项调查显示,68%的毕业生毕业季花费超过4000元,甚至有2%的人毕业消费超过10000元,仅10%的大学生毕业季消费在2000元以内。其中,用于毕业旅行的费用在毕业总花销中占比最大,达到 57.14%,平均花费为3000至5000元。(6月22 日《中国青年报》)

@杨朝清:作为一种难以忘怀的生命仪式,作为一道不可或缺的“文化大餐”,毕业纪念活动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可是,当情感表达和名利博弈一拍即合,五花八门的毕业消费便随之产生。当消费状况和身份符号勾肩搭背,讲究排场、追求档次的符号性消费便势不可挡。当毕业纪念活动逾越情感本位,成为少数人“晒幸福”、“秀优越”的工具,就会让其本末倒置,演变为另类的竞赛场。

毕业纪念活动既是对一段校园生活的总结和回顾,也是一种对未来生活的希冀和展望。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毕业纪念活动既承载着记录毕业生校园生活的职责,又承担着传播学校办学精神的使命。进一步讲,毕业纪念活动不能只有压力释放,不能只有节日狂欢;不能只有“空架子”,没有“主心骨”。面对“毕业消费季”,我们一方面要以“异质思维”包容和理解,给予消费观念转变更多的生存空间;另一方面要加强教育和引导,避免让节日狂欢替代文化找寻。只有保留情感本真和文化基因,毕业纪念活动才能“形变神不变”。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