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讯> 正文

莫让毕业季消费闯入“黄金时代”

“毕业旅行”、“毕业聚餐”、“拍几套不同着装的毕业照”…不知何时,曾经简单的大学毕业,悄悄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仪式”。针对大学毕业生毕业消费逐渐上涨的情况,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结果显示,68%的毕业生毕业季花费超过4000元。超六成受访者表示“毕业基金”来源是父母“赞助”。(6月22日《中国青年报》)

毕业已由简单的互写“同学录”、拍集体合照,变成了内容丰富的“毕业豪华套餐”,调查显示这个套餐的均价达到4000元,对于多数正在经历着“毕业就是失业”、没有固定收入的毕业生来说是一笔数目不小的开支,在无法支付自己生活费的时候还想有难忘的毕业仪式只能向父母索取,让父母的来为“豪华套餐”买单。

从情感方面,这样的行为无可厚非,是可以理解的。不论是小学、初中、高中还是大学毕业都意味着一个阶段的过去,每位学子都想要为这段青春画上圆满的句号,轰轰烈烈的结束,给自己留下美好的回忆和“谈资”。但是要知道能够永久记录美好青春的,永远都不会是一趟奢侈的毕业游、也不会是一顿祝福彼此未来的“散伙饭”、更不会是一套精美的毕业照,而是我们可以随时回味的青春记忆,是我们学有所成依靠自己的力量养活自己、孝敬父母、贡献社会的美好回忆。但随着“炫耀式”、“攀比式”行为的出现,奢华毕业游、高档毕业餐已经成为毕业季追忆青春的新型“代名词”,而这种扭曲“代名词”的价值却取代了毕业本身的价值,这是毕业生毕业消费面临的最大误区。

笔者认为,毕业季高额消费的背后折射出的问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作为毕业生,应该清楚的认识到这些高额消费形式透支的是父母的劳动成果,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任性”的花钱,要为自己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作为学校和家长,要引导孩子走上正确的消费方向,抵制这种铺张、攀比消费,注重消费目的本身。毕业生应该在毕业账单上写满纯真、回忆和青春,而不是一张张数额“巨大”的消费票据,莫让“纯真时代”的毕业季闯入不应该闯入的“黄金时代”。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