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讯> 正文

一杯酸奶打败春节发胖体

酸奶的发明,是一个意外。这个意外却让众多人欢喜,终于有一种食物是可以如此美味又促消化。年关刚过的我们,攒着一身的肥肉又回到了盒子里的生活,纵欲固然舒畅,可还是要面对现实,如何才是更瘦、更美、更有自制力的自己。要运动啊!如果实在迈不开腿,至少从晚餐开始,将主食取代成一杯酸奶。

酸奶的组成

1.普通酸奶(由全脂牛奶发酵而成,乳脂含量大于3%)、低脂酸奶(由低脂牛奶发酵而成,乳脂含量在0.5%-2%之间)、脱脂酸奶(由脱脂牛奶发酵而成,乳脂含量低于0.5%)、淡味酸奶(通常指那些用甜味剂如阿斯巴甜调味的酸奶,其热量只有普通酸奶的1/3)等及其制品。

2.酸奶由纯奶发酵而成,又称发酵酸奶,不仅具有纯奶的营养价值,还含有乳酸菌等有益维生素,可抑制人体肠道中的腐败菌生长,促进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另外,酸奶中乳糖含量降低,使乳糖不耐症患者易于接受,是世界公认的六大健康饮品之一。

3.酸奶中的益生菌及其代谢产物对人体健康促进作用无疑是最重要的,酸奶中含有许多益菌因子,如乳铁转运蛋白。酸奶不仅富含维生素、矿物质、抗氧化剂和蛋白质等营养成分,还含有大量活性益生菌。

酸奶的其他制品

1.风味酸奶指添加了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果蔬、谷物等的酸奶,例如果味酸奶和果粒酸奶等。

2.调味酸奶是指以不低于80%的生乳或复原乳为主要原料,添加其他原料、食品添加剂或营养强化剂,经过适当的杀菌或灭菌等工艺制成的液体产品。主要包括早餐奶、高钙奶、高铁奶等。

3.含乳饮料是一种常见的营养型饮料,其营养价值无法与纯牛奶相提并论,因为含乳饮料是经过发酵和非发酵两种方式制造而成的,所以其营养参数与纯牛奶是存在差异的。乳饮料不是牛奶,差别很大。配料(表)中除了牛奶以外,一般还有水、甜味剂、果味剂等。

喝酸奶的好处

1.补钙,酸奶中的双歧杆菌有改善乳糖不耐受的作用,对于乳糖不耐受人群非常适合。

2.改善腹泻及缓和便秘,酸奶中双歧杆菌所产生的乙酸及乳酸等有机酸能促进胃排空,增进肠道蠕动,提高粪便中的水分,降低肠阻滞,使习惯性便秘者排便正常,从而缓解便秘。

3.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花粉过敏症。乳酸菌能增强人体抵抗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过敏症状。因此,建议患有花粉过敏症的人最好每天喝些酸奶。

4.增强免疫力,酸奶中双歧杆菌有刺激免疫系统,增加抗体或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提高人体免疫力。

5.保护肝,促进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吸收。

喝酸奶最适宜的时候

正常人任何时间段喝都没问题,有胃肠道疾病人群不建议空腹喝,在餐后1-2小时左右喝会更好;从补钙的角度说,晚上喝酸奶钙吸收会更好。

酸奶的其他用途

1.做水果沙拉,对于减肥人群来说,千岛酱做水果沙拉的热量太高,而选择用酸奶做水果沙拉能够降低总热量,助于减肥又补充了营养。

2.可以用来做面膜,但不推荐,酸奶按成分来说里边也含有一定量的糖分,皮肤覆盖过多糖分,容易刺激皮肤出现痘痘问题,倒不如直接喝酸奶促进新陈代谢来帮助提升皮肤质量。

以上观点来自营养师刘术娟

华医网医学营养学在线课程老师;全国优秀营养师;“走进中南海”活动健康行业发言人

新浪微博:@营养师娟子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