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孩子才6岁 为啥睡觉打呼噜?

幼儿园里正上课,课堂上却响起呼噜声。老师怀疑是孩子晚上玩电脑没睡好,家长却说孩子晚上睡得香。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腺样体肥大。

孩子打呼噜是毛病吗?

“孩子晚上是不是玩电脑?怎么白天上课老睡觉?”1月27日,长春市民朱女士刚一上微信,儿子壮壮(化名)的幼儿园王老师就发来语音询问。

朱女士连忙把电话打过去询问具体情况。原来,今天上数学课,别的孩子都在认真听讲,唯有坐在后排的壮壮趴在桌子上睡觉,而且居然打起呼噜,引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壮壮被笑声惊醒,一脸不好意思的模样,可坐在课堂上依旧无精打采,直打瞌睡。

朱女士很纳闷,她说,孩子晚上睡得很香,白天不应该困成那样啊。壮壮很胖,不到6岁体重就有80斤了。每天吃得好、睡得香。晚上9点不到准能睡着,呼噜打得山响,满床滚来滚去,就是抬走都不醒。这样的睡法怎么还能没睡好?

王老师说,可能问题就出在打呼噜上,最好到医院看看。

打呼噜也是病?朱女士很是不解,可是下学期孩子就要上小学了,上课睡觉肯定影响学习,于是朱女士带儿子来到医院。

腺样体肥大是儿童特有疾病

长春一家专科耳鼻喉医院的医生听了朱女士的讲述,为壮壮进行了检查,结果是小儿腺样体肥大。

该院耳鼻喉科杨教授说,90%的孩子打呼噜是因为腺样体肥大,腺样体位于耳鼻咽三者交界处,感冒、发烧、病毒感染都可能引起腺样体增生肥大,堵塞孔、咽鼓管咽口等,从而影响呼吸,孩子就会打呼噜。打呼噜的孩子看上去睡得很香,但总是在床上滚来滚去的,不是睡觉不老实,而是希望通过调换姿势,找到一种呼吸顺畅的体位。

吉大二院耳鼻喉科教授金春顺介绍,腺样体肥大是10岁以下儿童的特有疾病。腺样体是一种淋巴组织,在孩子6岁左右发育到最大,之后开始萎缩。一般来说,腺样体肥大多是因为感冒、鼻炎引起,因为鼻塞,孩子张口呼吸,空气中的细菌未经鼻腔过滤直接进入咽喉,出现呼吸道感染,腺样体作为淋巴组织会出现应激反应,增生肥大。

专家说,腺样体肥大是儿童的常见病,13%的儿童都会有打呼噜病史,多数原因是腺样体肥大。在门诊中,以3到8岁孩子最常见,最小的有一岁多的。

会影响孩子发育和成绩

专家介绍,腺样体肥大危害很大。首先会出现睡眠时呼吸不畅,睡眠不良,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再有,孩子在5岁至10岁正是牙齿发育时期,张口呼吸会造成牙齿发育畸形。此外,长期的“憋气”状态,也会让孩子在发育中出现塌鼻梁、扁扁嘴等腺样体面容,让孩子变丑。

专家说,孩子因为晚上打呼噜睡不好,白天大脑血氧浓度差,出现注意力差、困乏等现象。所以对孩子的远期影响是成绩不良。

据医生介绍,壮壮的腺样体肥大情况不是太严重,可以保守治疗;如果腺样体肥大严重,临床上也可以采用微创手术治疗。

新文化记者 杨益(来源:新文化报)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