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幼儿麻疹增多 疫苗接种最有效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黄配

指导专家 长沙市传染病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南院)

蒋芳清 感染科四病区主任医师

李金强 感染科四病区副主任医师

新闻背景

日前,北京市朝阳门街道某大厦发生一起麻疹暴发疫情,截至1月26日共报告麻疹病例23例。

“麻疹病冬末春初高发,传染性很强,好发于6个月至5岁小儿。”据长沙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科专家介绍,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出疹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后常并发肺炎、脑炎等,严重者可致残致死。麻疹病毒通过飞沫传播。

每年1月始,发病人数逐渐上升,4至5月出现发病的季节性高峰。原因可能是气候干燥、寒冷,人的呼吸道黏膜抵抗力下降,人们室内活动增多、接触密切,利于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

幼儿麻疹增多,疫苗接种最有效

刚满10个月的宝宝多多,出生后没有母乳喂养,未注射任何疫苗,身体瘦弱。近三天来反复发热,面部长满红点,咳嗽不止,呼吸困难,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麻疹合并肺炎,随后转至长沙市传染病医院治疗。

【专家提示】“从近年的病例统计显示,3 岁以下散居儿童占总病例数的70%,是主要的易感人群。”蒋芳清指出,未接种过疫苗的幼儿患麻疹的风险最高,同时发生并发症(含死亡)的风险也最高。

小儿感染麻疹最常见、最严重的并发症是细菌性肺炎,重症肺炎可引起心衰,甚至危及生命,病死率可达10%。其他并发症还有喉炎、中耳炎,少见的有脑炎、肝炎、肾炎、消化道出血等。孕妇感染麻疹,可致胎儿严重畸形。

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最关键、最有效的措施。蒋芳清建议,8月龄至3岁的儿童,无接种禁忌症的,家长最好带孩子到就近的接种门诊接种疫苗。

发热出疹莫大意,及早就医诊断明

几天前,李小姐与几个好姐妹相继出现低热、咽痛、面部红疹等不适,以为是药物过敏,吃了几片息斯敏,其他人红疹退了,可她却体温逐渐升高,身上的红疹越来越多,开始咳嗽、声音嘶哑、畏光,在长沙市传染病医院被诊断为“麻疹”。

【专家提示】“麻疹早期的症状有高热、流涕、咳嗽、眼结膜充血、流泪等。”李金强介绍,通常在发烧3至4天后出疹,先见于耳后、发际,渐及面、颈部,自上而下蔓延到胸、背、腹及四肢,最后到手掌和足底,3到4天出齐。

若为轻型或非典型患者,皮疹以斑丘疹多见,而发热、上呼吸道炎症及全身中毒症状较轻,常无麻疹黏膜斑,出疹顺序先从四肢出现,逐渐向胸背呈向心性发展。

麻疹皮疹的特点为红色斑丘疹,突出于皮肤,摸起来感觉不平,用手指轻轻按压可以褪色,部分可融合成片,在皮疹之间可看到正常的皮肤。疹子出齐后, 3到4天逐渐消退,若无并发症,体温开始下降,病情好转。

李金强提醒,一旦出现发热、皮肤出疹、咽痛等不适,尤其在麻疹流行季节,不要自行乱服药,应及早就医。

重症麻疹危害大,科学处理很关键

沈先生5天前感觉浑身乏力,高烧不退,全身出满红疹子,感觉瘙痒。他听信乡下郎中说食盐和酒精可止痒,于是轮番抹洗,症状没见好转,反而出鼻血、表皮脱落、神志恍惚。在长沙市传染病医院被诊断为重症麻疹,治疗半月后才好转。

【专家提示】“其实大多数麻疹症状轻,重症麻疹则症状特异,病情重。”蒋芳清介绍,伴高热、谵妄、抽搐者为中毒性麻疹;伴循环衰竭者为休克性麻疹;皮疹为出血性、压之不褪色者为出血性麻疹。

麻疹的预后,与患者免疫力强弱关系甚为密切。年幼体弱,患营养不良、佝偻病或其他基础疾病者如白血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特别是细胞免疫功能低下者病情更重,常迁延恶化,出现并发症。

护理不当、治疗不及时也加重病情,而早期诊断,科学处理,及早采用丙种球蛋白进行被动免疫,有助于减轻病情。

如何科学预防麻疹

1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三晒一开”,即晒被褥、晒衣物、常晒太阳、开窗换气。

2 到医院就诊的各类患者,特别是儿童患者,进入诊疗场所时戴上口罩。

3 打喷嚏、咳嗽时要用手绢捂住口鼻,擦过鼻涕或口水的卫生纸、手帕不可乱丢或借别人用。

4 在麻疹流行期间,不要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去。

5 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但麻疹疫苗不是终身免疫,出现的抗体一般维持10~12年,部分儿童4~6年后抗体就全部消失,故应查漏补种。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