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哪几类人要做脑血管超声

近年来,脑卒中患者越来越多,但其前期信号往往被忽视。当你出现反复头晕、视物模糊、说话不清楚、流口水、甚至突然手脚不好使的时候,应立刻到医院的神经内科就诊,这时候需要做的检查之一就是脑血管的超声检查。

脑血管超声分为颈部血管超声和颅内血管超声。颈部血管超声可以早期发现颈部的颈动脉、椎动脉和锁骨下动脉的斑块,了解斑块的大小、形状。颅内血管超声检查(TCD)可发现颅内大血管血流的速度、血流的方向,以及发现颈部血管是否有狭窄或闭塞。TCD还可以监测到管腔壁脱落的斑块。可以说,颈部血管超声和颅内血管超声结合在一起,在脑卒中的早期血管筛查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40岁以上,体重超重,有长期吸烟、饮酒史,有脑血管病家族史,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有短暂性脑缺血或脑梗塞病史,具有上述三项以上的人群需要进行脑血管超声筛查,可以早期发现颈动脉斑块、颈动脉狭窄、颅内血管狭窄,通过及时干预,避免脑卒中的发生,从而降低脑卒中的复发率、致残率,减轻家庭及社会的负担。对于脑梗塞急性发病的人群,进行超声检查可以了解发病的病因,必要时可以在床旁操作,是一项操作简单,适合动态观察病情变化的检查。

超声检查前不需要做特殊的准备,可以正常进食饮水。但需要注意的是,检查时要将颈部充分暴露出来,因此不要穿过紧的高领衫。此外,少数人颞部骨质较厚,超声不能穿透颅骨,可能会影响TCD的检查效果。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