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筛查800早产儿 68人视网膜病变

本报泰安1月27日讯(记者 路伟) 作为全市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的定点医院,2014年,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眼科共筛查800名早产儿,共查处病变患儿68例。医生介绍,视网膜病变只是早产儿常见并发症之一,由于早产儿各器官发育不完善,易出现多种并发症。

视网膜病变是早产儿特别常见的一种疾病,所有早产儿必须进行筛查,避免发现的晚导致双眼失明。

2014年,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眼科共为800名早产儿筛查视网膜病变,其中筛查出病变患儿68例,其中有12名患儿进行了视网膜激光治疗,避免了双眼失明的危险。

“和往年相比,今年筛查出来的患儿明显增多,主要是因为去年出生的孩子太多。”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孙梅介绍,他们是全市筛查视网膜病变的定点单位。

“我国每年约有2000万新生儿,其中早产儿约200万,达10%。”孙梅主任说,这些早产儿中发生各型视网膜病变的患儿达30万,约占15%以上,发病率特别高。特别是27周至29周出生的孩子,视网膜病变发病的可能高达83%,孕龄越短,发病率越高。

筛查出来的这些患儿,有相当一部分不需要手术治疗,通过药物后就能痊愈,严重的患者则需要激光手术来治疗。孙梅主任提醒,孕周32-37周、出生时体重1500-2500克的早产儿,可在出生后4-6周开始进行眼底检查。“校正胎龄32周,或出生时体重小于1500克,或持续吸氧超过30天的早产儿应每1-2周检查一次眼底,直到4-6个月。

“28周至37周出生的孩子都叫早产儿,这些孩子因为器官发育不完善等原因很容易出现多种并发症。”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李静介绍。

受多种原因影响,新生儿会伴有多种并发症,李静主任介绍,常见的并发症主要有颅内出血、呼吸窘迫综合征、持续肺动脉高压、肚子胀、呕吐和严重的黄疸。“由于早产儿出生后喂养不耐受,因此喂养有难度。可以说体重越低,风险就越大。”李静主任说。

温馨提醒

护理新生儿,室温不低于25℃

对于早产儿的护理,李静主任提醒新爸妈,一定要更加用心。“一般来说,孩子能在家护理,说明已经能自己进食。新生儿对温度的要求特别高,适合30-35℃,过冷过热都会引发不良后果,因此室温最好在25℃以上。”

另外,早产儿皮肤特别细嫩,在护理时家长应注意手部卫生,并使用棉制品。“喂养方面,首选是母乳,因为早产儿吞咽不协调,因此常会有吐奶的现象。”李静主任说。

李静主任介绍,她们科室收治的早产儿中出生最早的只有27周,体重最轻的则只有750克,抢救成功存活下来。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产科主任魏荣华说,曾经一名900克的早产儿经过抢救后存活下来。

“在泰安本地来说,一般28周以前出生的孩子的成活率比较低,以后出生的孩子才有存活的可能,一些大城市中,24周至28周出生的孩子有可能存活。”魏荣华主任说。

孕晚期做好保健,可避免早产

孕前和孕期做好准备,可有效避免早产的发生。魏荣华主任提醒,怀孕前应做好产前准备,如果有宫颈炎症、子宫内膜炎症等疾病应尽早治疗。

“28周以后是孕晚期,这段时间挺关键,应格外注意,避免发生意外。”魏荣华主任提醒孕妇,此时应注意适当休息、加强营养、避免剧烈活动、避免性生活、预防感染,同时还应定期做孕期保健。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