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滥用表扬是一种教育风险

■彭薇

“你真聪明”,这是很多家长鼓励孩子脱口而出的话。可是,斯坦福大学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却告诉我们,表扬和鼓励并不是一回事,表扬不当或者滥用表扬其实是一种教育风险。

科学家们通过反复实验得出来的结论是:那组被夸聪明的孩子,为了保持聪明,并不会冒可能犯错的风险; 而被夸努力的孩子,面对困难却能积极挑战。很多家长和老师都会有这种感受:如果表扬孩子总是夸他们聪明时,孩子其实很容易自满,为了保持这种“聪明”的形象,尽可能避免主动迎接挑战,以免出丑;如果孩子学业成绩不佳时,会觉得是自己不够聪明导致的。而夸孩子努力,会给他们一种可以自己掌控的感觉。

如今很多年轻父母认为“不打不成材”的教育观念落后了,他们愿意尝试鼓励孩子,甚至很多家长会说“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但是不适当的夸奖,也会把孩子夸坏了。比如有的家长动不动就夸孩子,六七岁的孩子自己穿鞋,也要夸奖一句“太棒了”,夸奖变成口头禅;还有的家长在表扬时喜欢比较,比如孩子钢琴弹得好,妈妈要说“比别的小朋友都弹得好”,久而久之夸出了孩子的自大。

曾经听一位海归教育专家说,西方很注重赏识教育,但是教育者也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因为任何事物都如同硬币一样,有正反两面。那些在无尽夸奖中长大的孩子,其实抗挫能力比较差,等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碰到批评时往往不能接受,面对困难时又垂头丧气。所以,从小对孩子进行赏识教育,应该多描述、少评价,比如钢琴弹得好是因为你勤奋地练习;学习成绩好,是因为你努力和用功。表扬和鼓励的区别就是,鼓励往往更注重过程,而表扬往往指向结果。

从社会观点看来,“聪明的孩子”很得宠,但其实与知识水平相比,他们是否有健康心理、生存和生活能力如何、是否能与人和谐相处等,这些人格因素同样很重要。家长们在表扬和鼓励孩子时,别再一味盯着聪明与否的问题,而要从多个维度描述事实,正确地鼓励孩子。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