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女性小便后用纸巾擦 容易得妇科病吗?

读者王小姐问

说起这话真是羞羞。我无意间听到一个说法,觉得很吓人。

传言说女孩子小便后用纸巾擦拭,容易患上阴道炎。说得有模有样,比如很多卫生纸都是再造纸,其中带有大量的细菌,过分频繁地用纸巾擦拭,细菌很容易在阴道处停留并滋生,最好的办法是小便后什么都不用,每天换内裤就可以了。

换内裤是应该的,但是方便后到底该不该用纸擦呢?

杭州市中医院中医妇科主任章勤答

女性阴道有自净作用,可以抑制致病菌的繁殖,保障阴道健康。正是因为这种自净作用,加上小便中是没有细菌的,环境中的少量细菌,或是在擦拭外阴时通过卫生纸沾染到阴道外口的少量细菌,都不会对阴道健康造成大威胁。

恰好相反,小便之后如果不及时擦干,内裤局部会因为残留的尿液变得潮湿,变成了各种细菌适宜繁殖的温床。

女性会阴部的皮肤有较深、较多的皱褶,因此尿道口处繁殖的细菌容易逆行,引起尿道和膀胱的炎症。

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选择合格纸品,轻轻擦拭,这样就不太会引起尿路感染。

还有一点,是我们在临床上都会提醒的,就是大便后一定要从前往后擦,因为排泄物中有大量的细菌,比如大肠杆菌,如果往前擦的话,会将细菌带到阴道里,容易引起阴道炎。

我们就碰到过,一些住宿的小女孩,父母不在身边,老师也顾不上,只能自己处理,5岁的小姑娘就患上阴道炎了,所以大便后擦拭的方式也很重要。小便就不用那么讲究了。

杨茜 徐尤佳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