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和孩子一起读书的幸福

1.孩子喜欢看电视不喜欢看书怎么办?

答:孩子喜欢看电视是正常的,但注意应适度,你可以把孩子每天看电视的时间固定为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并且选择比较好的节目,比如《动物世界》、《探索与发现》,并且要告诉他,只有做完作业才可以看,甚至你可以和孩子一起看电视,然后就电视当中的一些有趣的内容和孩子讨论,还可以借一些与电视内容有关的书籍给他看。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大人一定要和孩子共读,如果大人在看电视,而不是看书,孩子当然也会想看电视。如果电视没开,全家人都在看书,爸爸妈妈还会轮流给他讲故事,就像一个家庭故事会,在这样的氛围下,想不让孩子爱上阅读都难。

2.我推荐给孩子看的书他不要看,而要看自己想看的书怎么办?

答:当孩子主动提出要看什么书的时候,我们应该感到高兴,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这说明他有主动阅读的需求了。无论孩子看什么书,我们最基本的目标是希望孩子养成阅读的能力和习惯。但当孩子要求看自己想看的书的时候,家长一定要先了解书的内容,看看是不是确实适合他看。只要是对孩子有益的书,都可以让孩子看。家长不要在这个问题上过于强势,这样会导致孩子丧失对阅读的兴趣。不过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要尊重孩子对阅读的选择,即使他一开始的选择在你看来很幼稚,但那也是他独立阅读的开始,只有尊重他的要求,他才会在自己的阅读之路上走得更好更远。

3.孩子不肯自己看书怎么办?

答: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由听读到自主阅读的过程,这对学龄前儿童来说很正常。学龄前的孩子喜欢家长读书给自己听,可能是对父母的情感依赖。当孩子上学后,认识的字渐渐多了,他会愿意自己看书。如果还不愿意的话,家长需要查明一些原因,是因为字不认识,还是对阅读的内容不感兴趣。

4.阅读看不到收效怎么办?

答:关于这个问题,家长不要太着急。阅读的效果确实不是立竿见影,它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日积月累才会发现效果。家长在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时候,不要持过于功利的态度。当读书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发现效果。就像我在第一章中所说的“每一本世界名著都是一座富矿”一样,等到某一天你就会突然发现这种效果。比如爱阅读的孩子一般理解能力较强,开阔的知识面和深刻的理解力也会让他比同伴做得更优秀。如果你真的希望孩子茁壮成长,那就不要让他放弃阅读的好习惯,因为这个习惯一定可以让他受益终身。

选自欧群慧 赵子欧《和孩子一起读书的幸福》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