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冬天坐月子需改变传统习惯

传统习惯中坐月子不能洗头洗澡甚至不能刷牙,尤其是在冬季。本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妇女保健专家董玲认为,这些习惯是过去居住和保健条件较差时建立起来的,现在生活环境极大改善,传统习惯也需要改变。新妈妈的个人卫生对自身恢复和宝宝健康都非常重要,洗头、洗澡、刷牙都可以进行,但要有所注意。

洗澡切忌坐浴 传统说法认为坐月子的产妇不能洗澡,尤其是冬天,最好滴水不沾。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因为产妇容易出汗,加上产后抵抗力较弱,细菌很容易繁殖生长,侵入肌肤引起皮肤炎症。顺产的妈妈在产后24小时可以擦浴,产后1周可以开始淋浴。剖宫产的妈妈要等伤口恢复后才可以淋浴。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都不可以坐浴或者盆浴,这样会增加子宫感染的机会。

洗头后马上吹干 传统习俗中,产妇坐月子也不能洗头。分娩过程中和产后,新妈妈大量出汗,头皮和头发其实是很脏的。做好头发清洁,可以避免孕妈产后头部污垢堆积而引发皮肤炎症,也防止小宝宝接触妈妈的头部污垢后引起交叉感染。但要注意的是,新妈妈洗头时水温不能太低,洗后要立刻用吹风机吹干。

漱口刷牙健康口腔 老人常说产妇在月子期间不能刷牙,否则将来会得牙痛病,导致牙齿过早脱落。其实,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月子里不刷牙会导致口腔内细菌大量生长繁殖,造成牙周炎、牙龈炎等一些口腔疾病。建议新妈妈从产后第一天就用温水漱口或者刷牙,每次进食后都要漱口,保持口腔卫生。

保持室内空气清洁 坐月子时,把室内温度控制在25℃左右,湿度在55% 至65%最佳。除此以外,每天中午开窗换气,可以先挂上窗帘,并且让产妇和宝宝去另外一间房间。通风后,关好窗户再让产妇和小宝宝进来休息。

衣着厚度要适中 即使在冬天,新妈妈不用像过去那样在卧室里戴帽子、穿厚衣服、穿棉袜子和鞋子。新妈妈的衣服要勤换、勤洗、勤晒。另外,衣服不宜过紧,否则乳房受压后容易患乳腺炎。衣服的材质要尽量挑选吸水性强的棉质地,应穿上纯棉线或者毛线编织的袜子,不要穿硬底鞋,以防止日后发生足底、足跟痛或者下腹疼痛。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