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18个月大女童41℃高烧后浑身掉皮

□魏然 唐婷 本报记者 张宏岩

内蒙古18个月大的小女孩阳阳(化名)发烧后,浑身出现红色充血疹子,皮肤表皮剥脱。日前,形似Ⅰ度烧伤的阳阳来到市儿童医院求医。经诊断,阳阳患有恶性大疱性红斑,这种病是一种严重的过敏性疾病。记者从市儿童医院了解到,今年以来,该院已收治10名严重过敏性疾病患儿,较往年明显增多。专家分析这些重症患儿主要是药物过敏,因此提醒过敏体质儿童谨慎用药。

41℃高烧后

身上疹子“连成片”

半个多月前,市儿童医院收治了一名来自内蒙古的18个月大的女孩阳阳。接诊医生为孩子检查时惊呆了,孩子浑身都是红色充血的疹子,部分已破溃。皮肤表皮剥脱,口唇、眼睛周围出血、皲裂,伴有黄色分泌物和结痂,眼睫毛和部分指甲脱落,浑身上下体无完肤……

据阳阳的妈妈讲,孩子是突然发烧,最高体温达到41℃,随后出现了皮疹。在当地静点了脱敏药物,也口服了脱敏药,但病情却没有好转。仅仅4天,阳阳身上的疹子就“连成了片”,还出现多处大水疱,水疱里有淡黄色液体。随后,孩子背部皮肤剥脱面积越来越大,每天哭闹不止。于是,他们立即带阳阳坐飞机来到哈尔滨求医。

医院组织会诊

病因原是过敏

市儿童医院血液内科张为伟主任组织了会诊。通过化验检查,医生诊断阳阳患有恶性大疱性红斑。这种病是一种严重的过敏性疾病,具有高热等全身中毒症状,伴有口、眼、鼻、尿道、生殖器等处黏膜病变的皮肤综合病征。记者了解到,大多数病人经2周左右的治疗可痊愈。

经过20多天的救治,阳阳周身的疱疹逐渐消退,破溃皮肤愈合脱皮,身体各项指标恢复了正常。

过敏体质患儿

要少用抗生素

张为伟主任对记者说,近几年重度过敏性疾病患儿明显增多,主要是皮肤过敏性疾病。

从年初至今,不到1个月的时间,他们已收治10例重度过敏性疾病患儿。大多数患儿发病与药物过敏有关,也有的与某种病毒感染或隐藏的感染病灶有关。

张主任提醒家长,孩子使用药物时应格外慎重。尤其是过敏体质的儿童,应根据病情少用或不用抗生素,应减少用药种类,尽量不要多种药物同时使用。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