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不会说“谢谢”的孩子

邻居瑞安在我们镇政府的教育局工作,一天傍晚她在小区街道上遛 狗,看见我在门口,兴冲冲地走过来跟我打招呼说,他们家下个月要接待一个来自中国的交换学生,是个女孩,和她女儿莉亚同岁,都上高一,将会在她家住三周。瑞安很高兴女儿有机会接触到别的国家的孩子,能开阔眼界,了解不同的文化。

很快,中国女孩来了,那天傍晚瑞安给我打电话请我去她家和女孩见个面。我进门看到一个瘦瘦的女孩坐在沙发上,很沉静的样子,莉亚满脸兴奋,不住地问女孩是否想到外面看看,是否想喝点什么……女孩没有什么兴致地只是简单地yes、no地回应她。我用英语和女孩聊了几句,发现她的英文很好,和瑞安家人交流挺顺畅,觉得她在沟通上应该没有问题,不过还是告诉她如果有什么说不清楚的事情,可以来找我。我把我的电话住址都写给了她,她没有什么表情地接了过去,并没有和我多说什么。我告辞时,她坐在那儿没什么反应,我想她大概是因为倒时差的关系,头昏脑涨地打不起精神来,并没有意识到我是专门为她走这一趟的。

过了些日子,又碰到瑞安遛狗,我主动问起交换学生在她家住得怎么 样。她脸上的兴奋之情不再,有点郁闷的样子,欲言又止、犹豫再三地终于张口问道:“你知道不知道,为什么中国来的孩子不说谢谢呢?”

我问她发生了什么事,她说那个中国女孩在她家住了十多天,她从来没有听女孩说过一声谢谢。比如她每天早晨准备好早餐,他们家的人接过盘子的时候都会说声谢谢,可是那个中国女孩不说,接过盘子就低头吃饭。周末她和莉亚领着女孩去买东西、去看电影,她事先事后从来也没有 跟他们说过一声谢谢。他们全家开几个小时的车带她去著名的旅游景点游玩,事先征求她的意见,她回答怎么都行,事后问她是否喜欢,她说还行吧,没有讲一句感谢的话,没有表达出一点谢意来。

瑞安很困惑地说,莉亚的同学来我们家吃饭,会夸我饭做得好吃,会 感谢我的招待,会想到来帮我的忙,为什么不管我们为这个中国孩子做了什么她都无动于衷,连一句简单的“谢谢”都不肯说呢?

更让瑞安觉得奇怪的是,女孩放学后就躲到自己房间里玩手机,只有 吃饭的时候才出来,并不和他们家人多交流,莉亚跟女孩说话女孩总是没有什么兴致的样子。瑞安说:“组织这种活动的目的是让孩子来学习美国 文化,增长见闻,怎么她天天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呢?如果那样的话,何必到美国来,在哪里玩手机都一样啊!”

女孩离开后,瑞安告诉我,她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收拾女孩的房间和 卫生间。女孩根本不管房间卫生,屋子里扔得到处是包装袋,卫生间的垃圾桶满了,她就把垃圾堆在周围,浴盆里到处是头发,镜子上、桌面、地 面处处污渍……

女孩曾告诉瑞安,她和妈妈一起生活,家里有保姆做家务做饭,她爸 爸在另一个城市做生意,大概这是女孩自己不搞卫生的原因。瑞安说她可以理解、接受孩子的生活习惯和她们不同,但是他们照顾她的起居生活, 专门为她安排活动,她没有表达过一点感激的态度,让瑞安心里实在是难以接受。她说无论是谁,母亲也好,保姆也好,为你端一杯水,都该说声 谢谢吧?这不是最基本的礼貌和做人准则吗?

瑞安由一开始的气愤转而变成了极度的困惑不解,她说在美国即使是那些罪犯、蹲监狱的青少年,有人为他做了什么,他们也会说声谢谢的。我跟瑞安讲大多数中国孩子都是懂礼貌的,这个女孩只是一个个例而已。

随后又有朋友跟我讲了一件类似的事情,让我意识到那个女孩也许并不是特例。这位朋友的大学同学的儿子在美国读私立高中,想利用春假的时间去参加托福考试以便于申请大学。考点距离学校有两个小时的车程,他爸爸请老同学帮着接送一下。朋友说我一大早从家里开车到他学校就要一个多小时,再送他去考试,他考试的时候我在外面等着,考完了接他去吃饭再把他送回学校,从头到尾这个孩子没跟我说一句“谢谢叔叔,麻烦你了”这样的礼节性的话,不说就不说了,最让人受不了的是他那个态度,就好像我是他佣人一样,我就该伺候他。朋友感叹道,我同学上大学的时候是很朴实有礼的一个人,这孩子怎么完全不懂人情世故呢?

另一个朋友圣诞节假期接待朋友刚来美国留学的儿子,那个孩子一见面就告诉她自己几个月来吃西餐吃得想吐,想吃火锅了。朋友第二天就去中国店买来各种材料,晚上就让他吃上了火锅。没想到孩子边吃边说,美国的羊肉片切得不够薄,火锅底料不够辣,虾不如国内的新鲜,调料品种太少……朋友说这孩子怎么像是到饭店吃饭一样,还要给个差评?过了几天孩子又提出想吃韭菜馅饺子,朋友镇上的中国店没有卖韭菜的,她开车到另外一家很远的中国店买来韭菜为他包了饺子,朋友是南方人不会擀饺子皮,买了现成的饺子皮,孩子边吃边评论说:“这种机器做的饺子皮太薄了,不如手擀的面皮口感好。”后来他还说想吃小笼包,吃上了嫌里面的汤不够多……

朋友老公有时候晚上也要办公,可那孩子天天晚上在客厅的茶几上玩

游戏、背景音乐放得山响,要么就和国内朋友吆三喝四地大声聊天,把在 旁边书房里工作的男主人吵得头大,就跟他说能不能戴上耳机玩?他当时答应了,可第二天照旧。

他星期一开学,让朋友周日送他回去。从朋友家到他的学校要开四个小时的车,来回就是八个小时,所以朋友头一天跟他讲好上午就要出发,这样他们两口子可以傍晚回来,可是那孩子头天晚上玩得太晚,第二天到下午才起床,结果两口子送他回来已经是下半夜了,周一都顶着熊猫眼去上班。

春假时,孩子还想到她家过节,朋友早早订了游轮票,全家旅游去了。她无奈地跟我们说:“实在是招待不了,卫生习惯什么的就不提了,咱都理解国内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不让孩子做家务。我难过的是我尽心尽 力地招待他,变着花样做饭给他吃,可他不仅没跟我表达过一点谢意,跟他朋友聊天时告诉人家在我们这里他也就是将就着吃个半饱。如果他跟父 母也是这么讲,他父母会以为我故意怠慢他。本来和他父母还是朋友,招待完孩子连朋友都做不成了。”

还有个中国女孩入读的美国大学在比较偏远的一个小镇上,没有中国 食品商店,而她很馋国内的一些小食品。远在国内的母亲便委托住在美国大城市的朋友帮着买些中国食品寄给女儿,每次她都把自家孩子想吃的东 西列出一张单子通过邮件发过来。朋友跑去中国超市照单买来再拿到邮局寄给女孩。那个孩子收到东西之后从来没有及时地给她一个回话,总是在 过了一段时间,她不放心地打去电话询问,孩子才说:“喔,收到了。不过鬃味道不怎么样,和国内的比差远了。鬃东西是假货,你下一次买 的时候要仔细看商标,应该是鬃商标。”

几次下来,朋友就有点气闷。她说即使是自己父母给寄了东西来,收到后也得告知一声,也得说声谢谢,道一句让爸妈费心了,何况是对外人。这孩子,不仅对她一点谢意都没有,还要挑剔她买的东西不够好。

朋友问了同样的问题:“怎么国内来的孩子不懂得说谢谢,连最基本 的做人常识都没有呢?”

其实我们中国人虽然不像美国人那样一天到晚把“谢谢”挂在嘴上,但是适时地对别人的付出和善意表达感谢,也是最起码的礼貌修养。我在美国遇到过很多热情开朗、有教养、懂人情世故的新一代中国留学生,也遇到过上面讲的在礼貌和为人处世上比较欠缺的孩子。不客气地讲,孩子 缺乏做人常识,错不在孩子,错在父母,没有在孩子应该学习这些基本素养的阶段教给他。如果父母把培养孩子的着眼点放在学业上,用成绩名次 这些外在的数据去评估孩子是否优秀,而忽视了对孩子进行做人的教育,那么孩子就会长成一个不明白起码的为人处世准则的人。

一个人如果连基本礼貌都不懂,他大概也很难懂得爱、同情、尊重他 人、关心他人感受等人文精神,这样的人在人格上是有缺欠的。孩子无法与他人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将所有的助缘都变成了恶缘,他将来无论 是事业的成功还是生活的幸福都是一纸空谈。

其实教孩子有礼貌这件事情很简单:从孩子懂事起就告诉他,无论别 人为他做了什么,都必须表达谢意。把说“谢谢”变成孩子的习惯,那么他就不至于出门在外因为不懂礼貌而被人诟病了。

父母要仔细想想,你想要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他需要什么品质 才能立足于社会?你怎么做才能让孩子具备那些品质?想清楚了就知道该 在哪些方面下功夫了。

本文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摘自《用接纳成就孩子的一生》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