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父母是否应该坚持自己的教育理念

在北京参加教育论坛,有位年轻的父亲问我:当父母按照自己的理念教育孩子,却和整个社会的理念发生碰撞的时候,是否应该坚持自己的信念?

他举了几个例子:比如自己在家里教孩子要有礼貌、宽容,可是孩子 在外面会受别人欺负;又比如,不送孩子去补习班,想让孩子有快乐童年,但是孩子有可能考不上好大学,最后被社会淘汰……

我个人认为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挫折,父母都要坚持自己正确的育儿理念,应该把眼光放远一点,养育孩子是百年大计,不在于一时一刻的得失。

孩子有礼貌、宽容而被别的孩子欺负,这其实也是孩子学习、成长的 过程,父母要适时地根据具体情况引导孩子如何去应对没有礼貌的孩子,不要对于孩子“吃亏了”的结果太在意。孩子在打打闹闹中能学到很多与 人交往的技能。从另一个角度讲,孩子没有礼貌在成长过程中更可能被欺负,被同伴看不起,被老师批评,被孤立,没有礼貌的孩子难以交到朋友,心里会出现极大的挫折感。

如果想提高孩子的社交能力,父母真正要着眼的地方是建立起孩子的安全感和自信心。在家里尊重孩子、接纳孩子,使孩子的自我得到健康的成长。宽容有礼不等于懦弱,我们周围总有那种自己非常善良有礼但是别人并不敢随便欺负的人,无论大人小孩都是如此。父母只要把孩子的自信心、自我肯定建立起来,他会发展出自己的社交模式。

关于孩子的学习,有的父母认为送孩子去各种补习班就能提高成绩, 然后考上好大学,不上补习班就考不上好大学。这种推理不仅不成立,很可能得到相反的结果。

孩子在课外补课,比其他孩子多花很多时间在学习上,暂时会让孩子的成绩领先。有研究表明,学龄前提前学习小学课程的孩子,一年级时会在学业上领先,到了三年级这种优势就消失了;到了五年级以后,这些孩子往往落到后面。原因是:第一,这些孩子在应该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入学早期,因为老师的授课内容已经学过,难以养成上课聚精会神听讲、课后用心做作业的好习惯;第二,小时候学的内容少,时间充裕补习可以看到效果,等到了高年级课程难度大,作业多,即使补习了也没有时间消化,这时候自我学习的能力就更为重要了;第三,大强度地给孩子加码,早早地把孩子的学习积极性破坏了,孩子会厌倦学习。

一个有快乐童年的孩子,他的学习兴趣被父母保护好了,那么他会有 强劲的后劲,一生都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心,有求知欲,有创造力,这样的孩子终身都在学习,提高自己。父母需要下功夫培养的是孩子的良好品 德和性格,让孩子成为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自信、有爱心、勤奋有礼的人,这样的人根本不会被社会淘汰,因为无论社会怎么发展,都需要这种 人。这样的孩子会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他会拥有一个快乐的人生,而成功只是随之而来的副产品而已。

教育的根本是育人,不是育成绩。成绩不是不重要,但是把成绩当作唯一衡量孩子的标准就错了。人育好了成绩不好没有关系,成绩好人没育 好一定会出问题。

说到底,是父母对未来的焦虑、对未来没有安全感,动摇了自己明知是正确的育儿理念。因为随波逐流是最能让人安心的,所以,很多父母明明知道很多事情对孩子不好,却还是让孩子去做,这样能让自己焦虑的心得到些安慰,觉得自己已经尽力了。

所以父母要在建立自己的安全感上下功夫。不用去比较孩子之间的学习成绩,而应该和其他父母比较谁对孩子更有信心。谁相信自己的孩子一定会成为一个品德高尚、身心健康的人,相信孩子的未来一定充满光明,相信孩子一定会拥有幸福快乐的人生,那么他的孩子就真的可以做到。

本文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摘自《用接纳成就孩子的一生》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