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吃了牛肉就会变成牛!”

这两年女儿凯丽放学后,我在家里给她和一个美国孩子上中文课,前两天书上的一篇阅读文章,让两个孩子陷入了困惑中。

文章说有个六岁的孩子看到叔叔炒了一盘牛肉,直流口水,可是叔叔告诉他:“小孩不能吃牛肉,吃了就会变成牛。”他听了之后不敢吃,而叔叔自己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孩子在一旁直替叔叔担心,可叔叔吃完了并没有变成牛,孩子自忖因为叔叔是大人的缘故。过了几天,叔叔又炒了一盘牛肉,小孩实在忍不住,偷偷地吃了起来,然后想起了叔叔的话,心里很害怕,吃完后一个人躺在床上等着自己变成牛,结果什么都没有发生。于是他知道叔叔在骗人,吃了牛肉是不会变成牛的。

两个在美国长大的孩子读了这篇课文后,理解不了,问我为什么文中的叔叔要骗孩子?我揣摩课文的意思,似乎这个叔叔就是为了自己要多吃点牛肉才骗小孩的,也许只是恶趣味地骗着孩子玩。无论从哪个角度去理解,在从小受诚实品德教育的孩子们眼里,大人骗孩子都是难以接受的事。我正琢磨要怎么向他们解释的时候,两个孩子你一言我一语地推断说:“应该是那个叔叔觉得牛肉是红肉,小孩吃了不利于健康,所以才骗他的。”“其实叔叔应该直接告诉孩子为什么吃牛肉不好,而不应该说谎,他这样信口开河地骗孩子,会让孩子以后再也不信任他了。”

孩子们的话让我想起来发生在一个朋友身上的故事。

这个朋友为了让六岁的儿子学好中文,坚持让他在家里用中文和父母对话,可儿子还是跟她说英语,她就装作听不懂,逼儿子用中文讲给她听。儿子反问她:“妈妈你如果听不懂英文,那你在办公室怎么能跟同事讲话呢?”朋友觉得孩子真是聪明,竟然什么都明白,一眼就戳穿了大人的小把戏。

第二天中午午休时,她把这件事当成趣事讲给一同吃饭的同事们听, 可那些美国同事没有一个人觉得好笑,他们都很严肃甚至有点气愤地质问她:“你怎么能这样欺骗自己的孩子呢?”

朋友这才意识到有一些我们中国人认为是无伤大雅的事情,对于美国人来说却是难以容忍、不被接受的。

其实我们传统文化里对欺骗孩子的行为也是断然否定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曾子杀猪”的故事:曾子的妻子想去赶集,儿子哭着也要跟过去。母亲对他说:“你回家等着,待会儿我回来杀猪给你吃。”等她从集市上回来了,曾子就去捉猪来杀。妻子劝止说:“我不过是跟孩子开个玩笑罢了,你怎么还真杀啊!”曾子说:“这可不能随便开玩笑啊!小孩没有思考和判断能力,都是向父母亲学习,听从父母亲的教导。现在你欺骗他,这就是在教育他骗人啊!母亲欺骗儿子,儿子就不会再相信自己的母亲了,我们不能这么教育孩子啊!”于是曾子就真的把猪杀了,煮了肉给儿子吃。

时至今日,有很多父母根本不把随口骗骗孩子当回事儿了。“你再哭大灰狼就把你叼走了!”“你再不听话警察就来抓你了!”“你不听话妈妈就不要你了!”是父母们经常拿来恐吓、哄骗孩子的话。能把上文提到的那篇明目张胆地讲怎么骗小孩的文章当作阅读教材放进教科书里,也从一个 侧面反映了我们整个社会,包括知识分子阶层已经对骗孩子这一现象习以

为常了,丝毫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

大人为达到目的信口开河,觉得撒个小谎无伤大雅,可孩子因此会失去对大人的信任,更严重的是,孩子耳濡目染,也会觉得遇事找个借口、骗骗人是生活常态,没有什么了不得的,那么“培养孩子诚实的品德”只 是纸上谈兵而已。当孩子失去了诚实做人的品德,在以后的生活道路上他会为此付出代价的。

一个公司老总讲过一个招聘时发生的故事。他们公司准备在来实习的几十个大学生里留下三个人。其中两个人已经内定了,实际上留给其他人的名额只有一个,学生们都使出浑身解数想留下来。经过几个月的观察,公司从上到下普遍看好了一个小伙子,他各个方面都很出色,能力强成熟稳重也非常努力,是个难得的人才,可是这个老总最后拍板不要他。老总说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就是有一次偶尔看到他一个人在收拾招待客人剩下的香烟时装进兜里一盒,当时心里就有点腻味,觉得还是不合适留下来。那些招待客人剩下的东西老职工们经常往兜里装,反正招待费用已经走账了,可他一个新人这么做了,却让自己丧失了一次至关重要的机会。

绝大多数的上级在用人的时候,无论社会风气如何,无论他自己德行如何,他始终会把人品当做一个重要因素来考量。

中国社会近几十年经济高速发展,极快地进入了商业化社会,其中很多不规范的投机操作变成了企业生存的手段,这极大地影响了整个社会的价值观。长远来看,诚实、善良、宽容、忠诚、责任感、有爱心、乐于助人这些价值观永远都是受人尊重、受人欢迎的品德,是孩子必须拥有的基本素养。

本文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摘自《用接纳成就孩子的一生》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