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街边买热饮喝 小心喝入塑化剂

冬日周末出去逛逛,口渴了许多人会买瓶热饮喝。现在盛热饮的杯子好多是一次性塑料的,你可想到过,热饮的温度如果挺高,你很可能要遭受塑化剂的侵害。塑化剂可是个危害人体健康,增加人体癌症发病率的坏家伙。

近日,记者在烟台市区多家摊点、小商铺、便利店发现,不少商家将煮饭的锅、电热锅等搬上了街面,通过小型蜂窝煤炉或电热的方式给锅加热,锅里就放着各种各样的红茶、绿茶、功能性饮料和矿泉水。

记者来到一个摊点,向摊主购买了一瓶加热的矿泉水,摊主麻利地把矿泉水从锅里捞出来,擦擦瓶身上的水就递给了记者。然而拿到手的矿泉水卖相却不咋地:本来应该凹进去的瓶底因为被热水烫过鼓了出来,整个瓶身下部也有点胀胀的。记者用手摸了摸,瓶子还是烫手的,根本无法用手长时间握着瓶子。“这水都涨瓶了,还能喝么?”记者向摊主询问道。“能喝啊,热的都这样,没事儿。”摊主爽快地告诉记者。

记者在一家摊点随机拿了一瓶矿泉水,在瓶底看到了一个三角形围绕着数字“1”的标志,下面还标注着“PET”。这个标志是什么意思呢?记者联系到了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贺君教授,他告诉记者,这个“PET”指的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脂”,这种材料本身没有毒,但是反复加热或者高温加热后可能溶出塑化剂,长期饮用会对身体有所危害。

贺君教授进一步解释说,“PET”的耐热温度在六七十摄氏度,超出了这个温度范围就易溶出塑化剂,如果市民长期饮用含塑化剂的饮品,会危害身体健康。贺君教授还补充说,反复加热后的饮料,还可能会导致饮料中营养成分的流失,所以市民在选购饮料时,尽量不要选择在塑料瓶中直接加热的饮料。“如果想喝热饮,可以在玻璃或者陶瓷容器中进行加热。”贺君教授说。

另外,贺君教授还介绍说,袋装牛奶不管包装材质如何,直接带包装加热都存在安全隐患。加热牛奶时,最好将牛奶倒出。

看瓶底数字知瓶子是啥材料

许多饮料瓶、矿泉水瓶的底部都有一个带有箭头的三角形标志,里面标有数字1-7,不同的数字代表不同的材料。亲们,有必要掌握哟。

1为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矿泉水瓶、碳酸饮料瓶都是用这种材质做成的。饮料瓶不能循环使用装热水,这种材料耐热至70℃,只适合装暖饮或冻饮,装高温液体或加热则易变形,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溶出。

2为HDPE(高密度聚乙烯)

目前超市和商场中使用的塑料袋多是此种材质制成,可耐110℃高温,标明食品用的塑料袋可用来盛装食品。

3为PVC(聚氯乙烯)

这种材质的塑料制品在遇到高温和油脂时容易析出有毒物质,有毒物随食物进入人体后,容易致癌。目前,这种材料的容器已经比较少用于包装食品。如果在使用,千万不要让它受热。

4为LDPE(低密度聚乙烯)

保鲜膜、塑料膜等都是这种材质。耐热性不强,通常,合格的PE保鲜膜在温度超过110℃时会出现热熔现象,会留下一些人体无法分解的塑料制剂。

5为PP(聚丙烯)

微波炉餐盒采用这种材质制成,耐130℃高温,这是唯一可以放进微波炉的塑料盒。

6为PS(聚苯乙烯)

这是用于制造碗装泡面盒、发泡快餐盒的材质。又耐热又抗寒,但不能放进微波炉中,以免因温度过高而释出化学物。

7为PC及其他类

PC是被大量使用的一种材料,尤其多用于制造奶瓶、太空杯等。专家指出,PC中残留的双酚A,温度愈高,释放愈多,因此,不应以PC水瓶盛热水。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