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百日的孩子能练站立吗

济南读者侯先生递纸条:我的小孙女刚过了百日,各项发育指标都正常。看到她不愿意躺在床上,妻子就想让她练习站立和挪动。我想刚过百日的孩子的骨骼还不硬实,不能做些剧烈的活动。可妻子总是说现在孩子都超前了,不能再用老黄历了。我想问问医生百日的孩子能够练习站立、翻身和爬行的活动吗?

山大齐鲁儿童医院儿保所专家杨良政传答案:如该读者所说的“现在孩子都超前了,不能再用老黄历了”,可能是现在很多人的观点,但在医学专家看来不是这样的。具体到百日左右的宝宝,是还不适合练习站立的,这有点拔苗助长,即使不出现什么负面影响,也不会起到什么作用,因为孩子的发育是有规律性的。

宝宝的正常发育应该是从头至脚、由上而下,即从眼到唇、舌、颈、腰、上肢、下肢;学动作则是从抬头、翻身,到坐、爬、站、走。其中每一步都是环环相扣,不能超越的。

百日左右的孩子还处在头颈部的发育期,此时即使锻炼其站立,也起不到作用。宝宝真正学习站立,通常都是在8-10个月以后,而且需要经历翻身、坐、爬之后,才能扶着墙壁或硬物站立。

当然,百日对孩子来说也算是个重要的节点。在这之后的一两个月内,家长可以开始让宝宝用手握住或触摸各种不同的东西,如丝绸、毛、棉布等等。在动作方面,可让婴儿趴着,继续训练抬头,只是时间长些。训练时,家长可以站在孩子头前与他讲话,使孩子前臂支撑全身,将胸部抬起;还可让孩子学习翻身,由仰卧翻至侧卧,然后再翻至俯卧。

本报记者 李钢

纸条征集令

递纸条的方式现在有三种了,拨打96706;将纸条内容及个人联系方式发送到邮箱qlzhitiao@163.com;还可以给齐鲁晚报逸周末官方微信(qiluyizhoumo)发信息:我要递纸条+姓名+联系方式+纸条内容。如果您的问题关注度足够高,还可以得到百元奖金哦!现在,选择一种你习惯的方式,一起递纸条挣奖金过好日子!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