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应教育独生子女 懂得共享与包容

张玉胜

44岁的肖女士和丈夫努力一年之后,终于如愿怀上二胎,但是13岁的女儿雯雯(化名)百般不愿意,相继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相威胁。在女儿尝试用刀片割手腕后,怀孕13周零5天的肖女士不得不含泪到医院终止了妊娠。(1月18日《武汉晚报》)

父母要二孩,大孩说了算?肖女士的“二胎”计划因遭遇女儿的以死相逼而“流产”,凸显了当下许多孩子唯我独尊、舍我其谁的自私与任性,折射出独生子女家庭有求必应、百般溺爱的教育短板。孕妈的“含泪”打胎,当为对心愿落空的失望和对宠爱女儿的痛悔,这既是对拟要二胎年轻夫妇的有益警示,也为如何正确实施家庭教育的社会话题提供了反面案例。

其实,早在“单独二胎”新政实施之初,央视《博乐先生微逗秀》就专门制作了一段相关的主题视频,用镜头记录下了孩子面对这个问题的第一反应。部分独生子女强烈反对“单独二胎”的态度令人吃惊、催人反思:“哼!我要离家出走,你和弟弟妹妹过吧”,更有甚者扬言生下来就把弟弟或妹妹给扔河里的。如果说这些狠话不过是他(她)们表达不满的稚嫩“萌语”,那么,重庆14岁女孩张洁的“留遗书”和这位肖女士女儿的“割手腕”,无疑便是真真切切的反对“行动”了。

尽管人们先前不乏对独生子女“以我为核心”自私与霸道的心理预期,但生育二胎遭遇其如此固执己见甚至走入极端的强烈反感,着实让人有些出乎意料,甚至不无几分心悸与后怕。常言道“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一个有着如此强烈“吃独食”心态、连自己同胞弟妹都不容的孩子,长大后如何懂得知恩图报、与人分享和包容共处?

病在孩子,根在家长。以“自杀”逼孕妈弃二胎的过激行为,倒逼我们对失当家教的反思与检讨。其一,不能过分的溺爱和迁就孩子,要教育和引导孩子学会与人共处、分享爱心;其二,是不能只将生育二胎视为“大人”们的事而忽视孩子的感受,要把增人添口当作家庭大事沟通协商,尤其要多从为独生子女添“伙伴”的角度向孩子说明道理,多讲好处,切忌罔顾孩子尊严与感受的一意孤行和先斩后奏;其三,即便是成功生育二胎的家庭,也要注意克服“爱小”的偏见,比如别总剥夺老大的东西,“抱小”也要适当注意“抱大”,注重均衡施爱,引导其互谅互让等。

对于独生子女“杯葛”二胎的现象,学校教育不能袖手旁观。就在校学生而言,老师的话或如同“圣旨”而更具说服力和可信度,应当对学生的家教发挥有益补充和功能强化的辅助性作用。期待社会、学校和家教的相向而行,能够为年轻夫妇的二胎圆梦减压增力、排忧解难。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