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孩子喝汽水会影响长个儿?

所有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健康康,长个大高个儿。但现在社会上流行的很多传言或误导的说法,非但不能促进孩子长个儿,还有可能耽误他们的生长发育。举例来说,很多人都说孩子不能喝汽水,容易导致骨骼中钙的流失,影响长高。事实上说,汽水有碍骨骼健康其实并不科学。1997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研究发现,汽水中的成分并不会对钙的吸收产生直接和实质性的负面影响。对于大多数年龄段的健康人群而言,将钙的吸收与汽水的饮用直接且过分联系起来是没有必要的。

医学上一般认为损害骨骼健康的原因主要包括饮食中摄取的钙和维生素D不足,女性荷尔蒙激素的变化和缺乏体育锻炼。这些均与汽水没有直接关系。因此,说“汽水有碍骨骼生长”是谬传,是不科学的。一般情况下,在钙摄取充足的前提下,适当喝点汽水并不会影响长个儿。

对于广大家长来说,盲目轻信这些传言不如把精力放在促进孩子成长的科学信息上。例如,妈妈应该知道,孩子长个儿要抓住一岁之前和青春期这两个黄金期,一旦骨骺闭合,就没有再长高的机会了,“23蹿一蹿”绝对是个美丽的神话;给孩子充足且均衡的营养也是至关重要的。

此外,睡眠充足是影响孩子身高非常关键的因素,入睡约2小时后,生长激素分泌值达到高峰,几乎占到一天分泌量的一半。但现在很多孩子,尤其是学生,普遍睡眠不足,家长应设法安排好孩子的作息,晚上早点睡,早上晚点叫醒他们。3~6岁儿童每天应睡10~12小时;小学或初中生每天应睡9~10小时。

资料来源

Cuomo R, et al. Carbonated beverages and gastrointestinal system: Between myth and reality. Nutrition, Metabolism &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2009. Cuomo R, et al.碳酸饮料和胃肠道系统:传言与现实之间。营养,代谢与心血管病杂志2009

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家庭医生在线《宝宝长高个的正确方法和错误方法》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