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挽救孩子的注意力刻不容缓

家长们普遍有这样的感受,家有孩子上学,家长比孩子还累。其累的原因是没有抓住孩子成才的关键因素——注意力。

根据笔者近30年研究实践,注意力水平高的孩子就能考高分,是因为在正常课堂教学情况下,注意力集中,得到的知识印象清晰,记忆牢固,进而形成举一反三的思维能力。

反之,注意力有缺陷,造成孩子看、听、想和思考不能同时进行,导致从精神到行为总是慢“半拍”,接受新知识不全面,知识欠缺累积成堆。即使老师和家长在课后再做什么努力,往往是事倍功半,并且侵占了学生大量的课余时间,使全面发展受到限制。

孩子学习有问题,很可能就是注意力的问题。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的抽样统计表明,在我国660座城市中,75%的儿童存在注意力问题,更可怕的是约有27%的儿童非常严重,甚至无法完成学业。

注意力不集中不但会耽误孩子学习,还会影响将来升学和就业。从医学上讲它是一种儿童多发病--注意力缺陷症,英文简称ADHD,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纠正可能会造成品行障碍、焦虑障碍、情感障碍,严重的会造成孩子心理扭曲,甚至会发展成多动症、抽动症。

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一般会有以下表现:好动、稳不住,做事拖拉磨蹭、做作业粗心马虎、情绪不稳定易急躁、不喜欢持续用脑思考问题、上课不能专心听讲易走神、东张西望小动作多、看电视玩电脑成瘾等。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