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详解乳腺癌8大误区

本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陈海峰

在姚贝娜之前,陈晓旭、阿桑等明星也纷纷因乳腺癌离世。乳腺癌发病率逐渐上升,可一些根深蒂固的误解还普遍存在。市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主任郭巨江提醒,以下“错觉”可能会影响你的判断,耽误疾病的早期诊治。

1 不疼不痒就没事

“这是最常见的误区。”郭巨江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乳房不痛不痒就不用检查和治疗,许多乳腺癌患者曾疑惑地问医生,“我都没感觉,怎么就得乳腺癌了?”

郭巨江提醒,事实上90%的乳腺癌表现为无痛性肿块。如果自己摸到乳房有肿块又没有疼痛感,就要当心了,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2绝经后不会得乳腺癌

乳腺癌与雌激素水平息息相关,很多人据此认为,绝经后乳腺就安全了。事实上,在我国,乳腺癌高发年龄主要有两个阶段,分别是45岁-55岁和70岁-74岁。因此,停经绝不意味着绝对安全,最好坚持每两年做一次乳腺专科检查。

3年轻女性不会得乳腺癌

近年来乳腺癌发病呈年轻化趋势,像姚贝娜这样二三十岁就患癌的并不少见。且年轻女性所患的乳腺癌治疗起来往往更棘手。郭巨江说,“我们一般把35岁作为一道界限。35岁以前发生的乳腺癌,往往起源于比较原始的细胞,侵袭性更强。同时,由于患者年轻,体内激素水平旺盛,为肿瘤的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

4基因筛查没问题就安全了

安吉丽娜·朱莉接受基因检测查出是乳腺癌高危人群,最终选择预防性切除乳房。如今厦门也能做乳腺癌基因检测,但普通人有无必要做此类检测?郭巨江说,“检测出乳腺癌基因不一定会得癌,没检测出的也不一定不患癌。所以,普通人群无需做此类检测,但对于有家族史的,做该检测有一定的意义。”

5没有家族史就不会得

“我家里从来没人得乳腺癌,为什么我会得?”这是不少乳腺癌患者的困惑。郭巨江说,100个乳腺癌患者中,只有5-10个有家族史,因此,没有家族史也不能掉以轻心。

6钼靶检查会增加患癌几率

郭巨江认为,过量“吃射线”的确会增加患癌风险,但一年一次钼靶常规检查是安全的。

7男人不会得乳腺癌

男性患乳腺癌并不稀奇,正因为大众普遍认为“男人不会得乳腺癌”,男性患者往往到晚期感到疼痛才想到就诊,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8乳房有肿块就是癌

不少人“谈肿色变”,郭巨江表示,女性感到的乳房肿块中,80%以上都是良性。但一旦发现肿块,应及时就诊检查,由专业医生来判断是良性还是恶性。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