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维护母婴健康 保障家庭幸福

“当时商量结婚考虑的就是去领个证,现在得知婚姻登记前还可以就近做婚前检查,这确实挺方便的。”当24岁的小黄与准新娘走进大理市民政局准备登记结婚时,门口那醒目的“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门诊”的公告牌让两人感到了惊喜。过去,前来大理市民政局登记结婚的新人们要前往医院进行婚前检查,来回奔波让许多人选择了放弃婚检。如今这一小小的变化,方便了群众,婚检率也得到了显著提高。

2011年以前,我省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一直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针对这一严峻现实,省政府从2012年起,连续三年将“妇幼健康计划”列入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及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制定了“六免费、一随报、一帮扶、一监测”的新政策。2014年,我省在前两年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危重孕产妇转诊抢救网络、新生儿代谢性疾病筛查网络、新生儿听力筛查网络“三个网络”建设,全省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达到227家,其中省级4家、州市级22家,县级201家。开展婚前医学检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的机构由2011年的145家和72家分别增加到407家和1196家。全省共为50.26万名农村计划怀孕夫妇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完成婚前医学检查率达79.47%、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8.77%、开展新生儿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筛查率达85.72%、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80.22%。同时,全省目前已设置5个儿科儿保人员进修基地,267家医疗保健机构派出专家对基层进行对口帮扶,共有2.09万余人次的各级产儿科人员接受了培训。

通过3年的不懈努力,我省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高。2014年与2011年相比,全省孕产妇死亡率由34.71/10万下降至22.14/10万,婴儿死亡率由11.43‰降至7.59‰,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14.50‰降至10.16‰,三项指标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由3个州市20个县扩大到4个州市24个县,累计有9.37万名6至24月龄农村儿童领取了营养包。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