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宝宝清晨咳嗽多是正常现象

读者黄女士:我家宝宝9个月,经常在清晨咳嗽4~5声,听着似乎咽部有痰,可是孩子不会吐,过几分钟痰声就没有了。其他时间不咳,孩子的精神、食欲、大小便均正常,也不发烧。请问这是怎么回事?需要吃药治疗吗?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清晨咳嗽多是正常现象。人的鼻腔、喉、气管、支气管的黏膜上排列着许多纤毛,并且含有很多黏液腺和淋巴组织。黏液腺经常分泌一些黏液,使得呼吸道保持湿润。当吸进去的空气和一些杂质经过这些部位时,通过纤毛运动的过滤、黏液的黏附、淋巴组织的吞噬,阻止有害物质进一步吸进去,这样就形成了痰。这些痰刺激大脑的咳嗽中枢,引起咳嗽,将痰排出体外。

实际上咳嗽是人体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呼吸道里的病理性分泌物和从外界进入呼吸道的异物,可借咳嗽反射的动作而排出体外。

一般来说清晨咳嗽出的痰是夜间的呼吸运动所产生的。清晨由于体位的改变,这些痰刺激咳嗽中枢引起咳嗽。这样的咳嗽一般就几声。这是正常的现象,不能当作疾病的表现,更不能吃药治疗。由于孩子小不会通过咳嗽将痰排出,当痰到咽部时,孩子可能就咽下去了。

建议室内保持一定的温度、湿度,使得痰液稀释容易排出。孩子要咳嗽时,竖着抱孩子让孩子趴在大人的肩上,将手握成弓状,掌心向内拍后背促使痰排出。孩子1岁以后家长有意识做咳嗽的示范动作,教会孩子自己将痰吐出。

如果孩子咳嗽剧烈,吐出的是黄痰,同时伴有鼻堵流涕,甚至呼吸急促,孩子食欲及精神不好,就可能有呼吸道的疾患,建议去医院就诊。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