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小猴子照镜子”可助治疗自闭症

科研人员发现猴子也能学会认识镜中的自己。

本报讯(记者 刘欢)经过训练,小猴子在照镜子时能准确用手指摸到脸上多出来的“小红痣”。这可不是动物园里哄小朋友的游戏,而是实验室里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记者日前从中科院获悉,这项研究将为临床治疗智障、自闭症、精神分裂症和老年痴呆症等神经疾病中自我意识的缺失提供有用线索。

与人类和某些类人猿不同,恒河猴面对镜子时并不能本能地认识到镜中的影像就是它自己。

在一项最新研究中,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非人灵长类平台副研究员龚能等人发现,经过训练,恒河猴可以学会识别镜中的自己,并进一步自发利用镜子观察自己身体上平时看不到的部位。

他们在实验时尝试了新的方案:让猴子坐在椅子上面照镜子接受训练,训练中利用高功率的激光笔照射猴子的脸部。该激光会在猴子脸上照出一个光点,并伴随有轻微的刺激性热感,从而引导猴子抓脸上的光点。因而,猴子可以在镜子面前看见自己用手在抓脸上的光点。经过2至5周的训练,猴子就学会了镜中光点和自己脸上光点之间的关联,当用低功率不产生感觉的激光照猴子的脸部时,猴子在镜子面前仍然可以准确触摸到脸上的光点。经过训练的猴子可以成功通过多项标记测试,包括传统的颜料标记测试。

在该研究中,7只经过训练的猴子中,有5只表现出了典型的照镜子的行为,即能识别镜中的自我。

研究人员称,该研究对于认识人类自我意识的起源和神经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外,在某些神经疾病如智障、自闭症、精神分裂症和老年痴呆症中,一些病人会表现出自我意识的损伤,不能认识镜中的自己。该研究及其训练方案为临床治疗这种自我意识的缺失提供了有用的线索。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