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小儿阑尾炎不是小事 警惕孩子持续右下腹疼痛

近日,有新闻报道深圳一名10岁男童阑尾炎手术后生命凋零,不少读者可能疑惑不解,阑尾炎不是一个小病吗?为什么还会造成这种无法挽回的后果呢?近日,记者就儿童阑尾炎这个话题采访了南京市儿童医院普外科黄磊医生。黄磊对记者说,阑尾炎有时候并非一件“小事”,其术后严重并发症是可致命的。

现代快报记者 金宁

有的患儿腹腔全是脓液

“阑尾炎只是一个统称,单纯性的阑尾炎,民间认为不是大事,它反映在手术过程中,则是我们医生看到的是充血或化脓。”黄磊说,比这个情况严重的是,阑尾周围的脓液比较多,最严重的是阑尾化脓穿孔,孩子的整个腹腔全是脓液,“我们曾经从一个孩子的腹腔里提出3000—5000毫升脓液,这个孩子送到儿童医院的时候已经中毒性休克”。

阑尾炎会造成死亡其实是正常的。黄磊告诉记者,这是因为病情有轻有重。打个比方说,轻度感冒导致流鼻涕、发烧;严重的流感则可能造成心肌炎死亡。当然,阑尾炎的轻重还与孩子本身抵抗力弱有关系,而病程长短也很重要,应该说严重的阑尾炎常常是内外因交织的结果。黄磊对记者说,早期阑尾炎的手术是相当安全的,但如发展到坏死穿孔的阶段,由于致病细菌进入腹腔内大量繁殖,出现一肚子脓水,甚至进入血循环引起脓毒败血症,其危险性陡然急升。病程长的化脓穿孔的患儿,手术是非常复杂的,不仅要对腹腔炎性粘连进行松解,还得对坏死组织进行清除,将脓液冲洗干净,粘连处分开,同时还得切除囊尾。

为何儿童阑尾炎会很凶险

为什么儿童阑尾炎会比成年人凶险?黄磊解释说,阑尾炎病程长一点,正常人都会感觉很疼,很早就去就医,经医生早期专业诊断,后面恢复起来就会快。和成年人不同的是,儿童阑尾炎有时候得靠医生的经验判断。儿童医院接诊的阑尾炎患儿中,有的只有八九个月大,这么小的孩子患该病极容易穿孔,而且不会表述,只会哭闹,只有进一步检查才会发现,一发现病程可能就已经比较晚了。

因此,黄磊医生提醒家长,如果是大一点的孩子,自述右下腹疼痛几个小时,那么一定要及早就医,早期治疗,24小时之内,它可能就是单纯的阑尾炎。越小的孩子越要当心阑尾炎发生,家长一定要设法哄逗以取得患儿与医生的合作,反复细致地询问及检查是至关重要的,结合化验等辅助检查和综合各方面资料进行分析,才能确诊。

警惕孩子持续右下腹疼痛

阑尾炎严重并发症既然这么凶险,那怎样早期发现孩子患了阑尾炎呢?黄磊介绍,约有 1/3的阑尾炎患儿伴有发热以及胃肠道反射性呕吐症状。医生结合临床查体,发现孩子有右下腹压痛,按压这个部位疼痛明显,或者有反跳痛,这些都是红色报警信号。再进一步结合血常规,发现白细胞升高,C反应蛋白升高,就提示我们要立刻治疗。

不过,黄磊对记者说,阑尾炎这个病非常狡猾,早期疼痛通常不在右下腹,也不在阑尾的位置,一开始可能是在肚脐,然后慢慢向右下腹转移,通常病程要24小时左右,症状才会比较典型,单纯凭经验和查体不太可能早期发现。有时候小儿阑尾炎必须反复观察和反复查体。

黄磊医生说,孩子腹痛、发烧,如果下午在医院输液治疗的,建议晚上再找急诊医生看一下,看孩子疼痛的性质、位置有没有变化。最好在第二天早上再来医院,请第三位医生看一看,这样能够准确地捕捉到病情变化,便于及时展开救治。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