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逗孩子玩比读故事更能提升宝宝交流能力

逗孩子玩比看图片读故事更能提升交流能力

为了让宝宝早点开口说话,爸爸妈妈们总会买上很多早教玩具,或是睡前给孩子读故事书。殊不知,最好的训练宝宝交流能力的方式,其实就是和宝宝“对话”。

“你会常常和你的宝宝说话、聊天吗?”最近,一则“多聊天,宝宝沟通能力强”的微博让不少家有萌娃的父母恍然大悟。

这则微博称,英国都柏林经济和社会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针对7845名9个月大的婴儿展开研究后,惊奇地发现:大人与婴儿间无心对话,与给婴儿阅读或展示图片相比,对提升其交流能力的效果要强4倍;对提升他们解决问题的技巧,比睡前阅读的效果强3倍。

家住水西门的徐小姐儿子9个月大,听说这一消息,她回过神来,“怪不得我家宝宝只会喊爸爸”,徐小姐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晚上都会给宝宝读睡前故事,“不管他听不听得懂,我都会给他念,希望他能早点学会说话。”徐小姐表示,儿子平时还是和爸爸待得更久些,老公没事就跟孩子说话逗他玩儿,目前,儿子还不会喊“妈妈”。为此,徐女士有点“吃醋”,“宝宝见到爸爸就咧开嘴笑,开心得不得了。”

对于这则微博,不少网友都表示认同,“随意聊天比任何智能设备对宝宝的语言开发都更有帮助,别再把宝宝打发给智能娃娃和平板了。”

“人际交流比读故事重要很多”,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殷飞肯定了这一研究结果,“单纯给孩子看图片或者读故事只是一种表达式陈述,是一种程式化交流,这种方式是不能和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沟通相提并论的。”殷飞介绍,交流时,大人的表情、动作、语气、语调都会对孩子造成一定影响,“讲故事时,如果没有声情并茂的‘表演’,起到的效果远不如直接对话强。”

“这种真实情境里的对话有利于提高孩子的沟通能力”,殷飞鼓励家长多与孩子进行面对面交流,“对于婴幼儿,人际对话更为重要,孩子需要接受多个方面的信息,多和孩子说说话,对于他们的成长十分必要。”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