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为生二胎父母支招:怎么和“老大”说?

新民网·独家报道为了阻止父母生二胎,武汉13岁女孩相继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相威胁,后来还尝试用刀片割手腕,逼得父母最终放弃了,怀孕13周零5天终止妊娠。今天,我们采访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特聘儿童青少年心理专家陈默,为准备生二胎父母们支招。

影响孩子对二胎看法的因素很多,同学的议论、亲戚的看法、影视剧的“示范效应”。今天要讨论聚焦的是家长怎么对“老大”开口。陈默认为,生育二胎,绝不是家长之间简单的决定,不能忽视小朋友的心理变化。首要的一个大原则是,绝对不能瞒着孩子。

对父母生育二胎有抵触情绪的孩子,不分年龄,表现也各有不同。因此,如何对不同年龄段的开口,也大有讲究。

学龄前儿童

学龄前的幼儿,父母可以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比如以直观、形象、能理解的方式,比如洋娃娃作为道具,传递家中多一位家庭成员的信息。同时也要说明“分享不意味着你的利益受损”, 爸爸妈妈对你的爱不会少,“你的小床、玩具还是你的”等等。

读小学的孩子

读小学的孩子,

接触面更广,理解能力更强,父母在上述基础上,还可以给孩子讲解“分享是快乐的”的道理等。

除了直接开口,对以上两种年纪的孩子,父母不妨带着他/她到已生育二胎的家庭里做客,看看他们的生活是怎样的。这期间,孩子自然而然能体会到“两个人一起玩多开心”、“两个人做伴不孤单”等等父母想向孩子传递的信息。这往往比父母单纯的说教更容易让孩子理解,这时再问“你想不想也要一个”,效果也更好。

青春期孩子

孩子到了青春期,父母又该怎么说?像雯雯这样已经是初中生,又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可能表现得更加逆反,或者是存在“你(父母)生了小宝宝,就去管他/她吧,别来烦我”的想法,今后如果父母再来管他,孩子脾气可能会变大。对他们,父母在沟通时应该多从“为他/她”的角度考虑。

比如可以说,等他们长大了,家里的大小事物都可以有商有量,两个人来分担,压力也就分散了,而无论如何,他/她作为家中的长子,都是父母心中最重要的人。

至于2岁前的“老大”,你可以跟老大说:都是你爸惹的祸;而20岁以上的“老大”,妈妈似乎应该自豪地说:你以为你老妈老了?生给你看~~(新民晚报新民网 李若楠/文)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