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法治课堂教孩子防性侵

志愿者与孩子们互动。(朱毅力 摄)

本报记者 王元晖

翔安记者站 林瑞声 蔡江沈

通讯员 郭珍

1月15日上午,冬日和煦的阳光照进教室,翔安区桂林小学的孩子们正在认真听讲。不过,与往常相比,这堂课显得有些特别——授课老师是特意从首都北京请来的讲师,而且,这是一堂关于如何预防被性侵的知识讲座。

次日,同样主题的活动还在大嶝中心小学举办,这也是翔安区开展的第11场防性侵专题普法活动。据不少学校教师反映,这样的法治课堂无疑有助于提高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并且带来非同凡响的社会效应。

在全市率先启动预防性侵主题活动

2014年5月,翔安区依法治区办、检察院、司法局、妇联、团区委及教育局等部门在全区范围内联合启动“抵御侵害 守护花季”防性侵主题普法活动,开启了全市预防性侵主题活动的先河。

为何要启动这项专题普法活动?据了解,近年来各地曝光了多起女童遭遇性侵害案例,让翔安区政府部门深感开展此类普法活动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活动内容包括:举办一堂讲座——从对身体的认识、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遇到侵害时该怎么做、被侵害之后该做什么等方面,循循善诱普及防范性侵知识;填写一张问卷——面向教师与学生分别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师生对性侵的认识,明白学生对自我保护知识的需求,作为日后调整普法活动方案的依据;发放一封信件——主办部门联合发出《抵御侵害 守护花季——致家长们的一封信》,提醒家长重视孩子的性保护,并给出10条忠告,提醒家长们重视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赠送一套书籍——向学生们赠送《女童保护手册》、《不要随便亲我》、《皮皮鲁和419宗罪》等书籍,让学生们通过阅读学习法律知识,学会自我保护。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翔安区共开展进学校、进社区共计11场次,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直接受益的孩子达千余人。

运用新媒体招募志愿者

创新,是翔安普法的一个关键词。近年来,正是秉持着创新的理念,翔安打造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翔安普法e时代”等一个又一个普法品牌,荣获了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区荣誉称号。

为了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提高活动的社会影响力,翔安区在推进防性侵主题普法活动过程中,不断探索,结合厦门文明志愿工作的成熟经验,形成广泛发动志愿者参与的活动思路。为此,翔安区依法治区办充分运用法治翔安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翔安普法e时代平台,面向社会广泛招募志愿者。目前,30名来自社会各行业的志愿者聚集在一起,共同致力于保护儿童,让其远离性侵害。

公益组织进行专业指导

这项活动的另一个特色,在于它寻求到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女童保护”项目组的专业指导。据介绍,该项目是于2013年6月由全国各地百名女记者共同发动的公益项目,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翔安区“抵御侵害 守护花季”普法主题活动,与其活动设想不谋而合。

正因为如此,翔安区积极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女童保护”项目进行沟通联系,由翔安区人民检察院与其签订活动协议,由其提供教案课件、讲课方式、问卷调查等全面系统的指导与培训。1月15日至16日,翔安区特意邀请该公益组织的讲师前来,通过示范讲课、座谈交流、课后点评等方式对翔安区防性侵普法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志愿者的宣传水平与能力,以及活动的实际效果。

“政府部门发起、专业组织指导、社会共同参与”,无疑是翔安区在开展防性侵普法主题活动中探索出的宣传新模式。翔安区表示,今后,他们还将把这种宣传模式推广到其他普法主题活动中,让翔安普法更加深入人心。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