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首儿所专家教你看懂儿童验血报告五大项

今冬,儿童感冒发烧频繁,不少家长急于带孩子去医院化验查血以判断病因。然而,小小化验单上,数十项检验项目中时有出现的上下箭头标志,对多数家长而言,更多是一种似懂非懂的概念。

首儿所检验科马丽娟主任提出,孩子在出现发烧、咳嗽、呕吐、拉稀等症状后,最简单易行的检查方法之一就是血常规。

对于普通家长而言,不太“好看”的血常规化验单中,五个检验项目值得关注。

白细胞 超出正常值不一定只是感染

白细胞数值超过正常范围,会提示有细菌感染的可能,但并不绝对。因为人体在支原体或其他微生物感染时,白细胞也有可能升高,只是升高的几率或幅度没有细菌感染大;人体在受到病毒感染不合并细菌感染时,白细胞可能会下降,低于正常值。血液病时白细胞会升高、正常或降低,所以白细胞高于正常范围不一定只是感染。

红细胞

一般感染数值不会有大变化

红细胞是血液中携带氧的主力军,感染、贫血、血液病时数值都会下降。一般感染时,红细胞数值不会有太大变化;如果感染较严重,可能会影响人体的造血功能,导致红细胞下降。

血小板

警惕血小板持续走低

血小板是一个复杂的指标。人体在受到感染时,血小板的数值会升高,会降低,也可能不变。需要家长关注的是血小板降低的情况。如果在一段时间内反复检查,孩子的血小板数值一直很低,就可以判断孩子一定处于疾病状态,如血小板减少症、血液病等,需要继续检查。此外,孩子在非感染情况下的血常规异常同样需要关注和解读:结合孩子的状态表现,在可以排除受感染因素的情况下,红细胞或白细胞、血小板数值持续异常,反复治疗也不见效果的,就要积极进一步诊疗以明确病因。

血色素

贫血不一定只是缺铁

血色素是判断儿童是否贫血的最简单指标。数值低于正常同年龄段的参考范围,就要考虑孩子贫血。然而,贫血不只有营养不良性缺铁性贫血一种,还有很多种贫血原因,包括地中海贫血、感染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等,需要到血液科检查后对症治疗。

C反应蛋白

数值升高表明受细菌感染

C反应蛋白的作用同白细胞基本相似。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咳嗽、呕吐、腹泻等感染症状,C反应蛋白升高,表明细菌感染的可能性很大,可能需要用抗生素治疗。如果C反应蛋白高出正常值数十甚至数百倍时,就需要积极排除主要的几个原因导致,如:严重细菌感染出现脓毒血症;免疫性方面的炎症,孩子最常见的血管炎如川崎病等,需要医生进一步检查、诊断和治疗。C反应蛋白数值低没有临床意义。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