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给孩子们一个彩色的童年

2014年夏,我们带着把“校园文化”带入山区学校的支教主题,以及在数百报名志愿者中海选出来的2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志愿者们,一同前往青海省化隆县金源藏族乡多西村等5所村小学,展开为期45天的暑假助教。

给孩子们更多帮助

近年来随着公益事业的发展,城市爱心支教“一头热”与边远山区“学习观念”的断层。一面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以及在校大学生、在职老师,利用个人假期时间,远离城市来到边远山区奉献爱心。另一面是山区教学观念的滞后,孩子们长期帮助家庭务农,在近几年的支教历程中,我们与孩子们一起度过的时光大多是假期中在一个多还是土胚墙的学校里。孩子们坐在斑驳的桌椅与黑板前,拿着新发的田字格的作业本,听着每一位新老师们讲起外面世界的精彩故事,回到家里在继续务农与是否上学的选择中,如此反复。我们不得不反思:我们的支教到底为山区学校的孩子们和老师们能带来什么、改变了什么;支教除了为孩子们带来黑白分明的课堂知识之外,能不能为山区的孩子们带来多元文化熏陶下五彩斑斓的精彩童年?

为孩子们装饰校园

校园,是陪伴每个人从年幼走向成熟、从知识走向社会的第二个家。优秀而全面的教育,不仅是课堂上老师的传道授业,更应该是通过丰富的校园文化熏陶孩子们从有知识到有文化。校园文化,把学校里的每一块墙壁都变成会说话的老师,把每一块土地都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让孩子们能在校园文化的气氛下感受到关爱与成长。

在明确了要为孩子们带去彩色童年的心愿与任务后,我们和志愿者们同时为几所支教学校开展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组织者,在山区乡村,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我们引入具有本地区、本民族特色的校园文化,基本目标是:以优美的校园环境、多彩的文体生活、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校园文化为孩子培养兴趣、更好的协助山区老师们引导孩子们喜欢学习。我们所有修建时间都来自课余,志愿者们在每一个早起的清晨和已经日暮放学的时间里忙碌着。在完成修缮围墙,粉刷教室后,每天放学后的时间里我们与孩子们一起用色彩、文字、图画和祝福一笔一划的装扮了校园里的每一面围墙。我们新建起了乒乓球台、篮球场、羽毛球场,山区条件简陋让人难免失望,但孩子们的身影、欢笑和汗水装饰了一片又一片大山土地;当看到孩子们坐在装饰一新的教室里凝视黑板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深知这一切的辛苦比起能给孩子一个彩色童年是多么值得。志愿者们不说累,不后悔,他们说希望在这短短的时间把能教的都教给孩子们。

志愿者们此行的感悟,更能表述一份心情

志愿者康洁(中国传媒大学)

有些约定勾勾手就是一辈子,从开始盼着离开的日子,到突然害怕离开的日子,慢慢喜欢上了这群山环绕的村落,每天都希望时间可以慢点过,多给孩子们讲一点外面的世界,多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多给他们画一个多啦A梦!孩子们的笑容成了我们一生的珍藏。

志愿者贾含雪(南昌理工学院)

一个月,分开的第一天,神奇的第四天,感动的每一天。支教的日子已经结束,细数每一天都是特殊的一天。每个学生,每个家长,每个村民,村里的每个人让我们的感动更加厚重。当初的徘徊,现在的感谢。谢谢一个月与我共同奋斗的战友,谢谢一个月陪着我们的孩子,谢谢“吉祥中国”。

志愿者黄畅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一个月不长不短,却在我的心里烙下深深的印记。忘不了满天的繁星,忘不了皎洁的圆月,更忘不了那群可爱的孩子!这段时间,吃过很多苦,受过很多累,教学生活方面都遇到过困难,所谓阳光总在风雨后,现在回忆起来一切都是美好的。

志愿者贾贇(青岛墨尔文中学)

一个月的支教,感触颇多,也改变了很多之前肤浅的想当然。由于义务教育的推广,不会再有上不起学的孩子了,只是山区特殊环境,学习观念落后,会让学生辍学。现在山区需要的,是教学环境改善和教学资源的支援。学校本来没有操场,吉祥中国公益机构为学校做了篮球场,搭建了乒乓球台;支教期间的考试我们都手抄卷子;教师资源的匮乏,捐赠的书籍没有专人筛选和分类;科学和艺术教育在这里完全是空白,所以教师的培训和资助也是非常必要的,教师需要一个资助项目来改善生活状况和教学水平,这样才能在这里扎根下去,改善教育水平,他们才是孩子们初级教育中最重要也是最可爱的人。

志愿者樊薇薇(人民大学)

短短一个月的支教,不敢说给孩子们的学业带来了巨大的提升,却让他们更了解外面的世界,给他们带来了欢笑和色彩,对我们志愿者而言,支教的意义则是让我们锻炼了自己,并且最重要的是在跟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找到了那些最简单的快乐,找回最初的自我。

(图文提供孙羿 帖瑞其 加杨)

特别感谢:青海省化隆县金源藏族乡中心小学、北京广成康美商贸公司、北京京隆堂连锁药房、何克成先生、袁瞳女士的大力支持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